9月研習主題「我們班的男生」

9月研習主題:我們班男生
國中生戴縈裊(女)/文 赦幼祥/畫

再三細嚼文字,依舊對"序"情有獨鍾

我們班男生有代序一和代序二
分別是小作家的媽媽和爸爸為小作家書寫,
在此分享序文中的精采片段…

代序一(身為母親的第一份感動)~小女縈裊~
…縈裊的寫作,還是很安祥動人的,憑著性情,自由發揮。
…她還夢想著有朝一日寫一部長一點的小說…
…縈裊還有別的夢想,比如做一個生化專家,
或是時裝設計師,也許就當個疑生吧,
也可能,當個職業畫家。
反正,多一些夢想並沒什麼不好,
*夢想使人能夠揣著溫熱的內心*,
去追尋不平庸的人生。

我希望…
一天天成長起來的縈裊,
不要*為了顯示叛逆和強大就放棄真誠*,
不要*為了成熟而改變天性*,
永遠保留孩子式的憂傷、甜蜜、淳樸、本色,
正是它們,
讓一個人*擁有了美好的感恩生活的能力,
使這個人脫穎而出*。

此段文字讓我好生羨慕~
人生段落成長歷經曲折迴轉,
我羨慕縈裊,有位賞識自己的母親;
我羨慕縈裊,有位如知已般的母親;
我羨慕縈裊,有位以身作則的母親。

創寫文字之人總是心思細密(媽媽同是作家),
耳濡目染之下,女兒總擁幾分母親的導引。

每每談及家庭教育,個人總免不了要強調,
家庭成員裡的母親,對子女的影響力~極深且遠~。

代序二(父親的肯定)~給女兒的一封信~
來美國後,發現這裡的大學生學習很緊張,
而中、小學生則很輕鬆。
美國的教育制度主張讓孩子愉快學習,
注重培養孩子觀察事物和動手的能力;
我國(此指對岸)的教育重視對學生進行
基礎知識的訓練。
當然,我看到在美國大學裡,
美國學生的思維要比亞裔學生活潑,
他們的創新能力也強,
這是美國式教育的優勢所在。

…爸爸認為你是一個聰敏好學的孩子,
你觀察事物的能力很強,
目光很尖銳,看問題比較透徹。
做事有韌性,還很有正義感和同情心,
這些都是難得的優點;
但你自小生活條件比較優越,又很單純,
對世界的多樣性認識還不足,
有時難免會陷入苦惱之中…
我建議你*更多地與他人交流*,
這會使你有更多的長進並得到更多的快樂。

爸爸希望你在完成規定的課程外,
可以多增加數學訓練,
多看些有關*認識論和方法論*的書籍。
數學是學習各種專業的基礎,
*學好思想方法則使你更好地認識
和適應世界*…願你天天快樂。


此段文字讓我重塑"身為人父"可以擁有的形象~
顯少有文字如此細緻的帶出為人父親的期待,
它絕對是中國式的,
卻帶著某種層次的思想開化、明理與支持。
可貴的是,父親自處國際觀立場,
坦誠又實用的言語,絕對能提領作者大開眼界。

我們談論教育同時,往往急於規劃要求、目標,
但從序文一、二當中不難看出,
上一輩"身體力行"的重要;強調踏實努力的可貴。

將事實回歸紙本的誕生~
小小作家能集結生活裡的趣聞出書,
其雙親的鼓舞和推動,功不可沒。

雅如帶領分享~親情可貴~
arrow
arrow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