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生活真好玩!~

《橡皮筋可以拉多長》

(文:麥克‧泰勒;圖:傑利‧裘納/米奇巴克出版)

學齡前/國小低年級

~閱讀帶領人:倩如~

1.jpg

2.jpg

「我的生活真好玩~小玩意玩出大趣味!」閱讀帶領前言:

 「我的生活真好玩」─當我們還小時,什麼都感到好奇、新鮮、有趣,「小玩意」也可以玩出大趣味!隨手可得的橡皮筋,可以拉多長?(親自用力拉扯一條橡皮筋─在拉扯時,大人的直覺思維:「不要再拉啦!會~~斷!!!」哦!成長是幻滅的開始!)所以作者以充滿童心的小男孩為主角。

3.jpg

《橡皮筋可以拉多長》與其他向度的連結:

           閱讀的帶領活動不侷限在縱向的深入,也可以橫向的連結。但此次的重點會放在「語文領域─閱讀後延伸活動」,一併會帶到的是「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智慧財產權、圖書的結構」(因為繪本很重視圖文的連結,而愈小的孩童對圖象比文字來得感受強烈。這本書不僅僅是正文頁的圖象有意義,封面、蝴蝶頁、書名頁……都藏了一些玄機。不管帶領閱讀的這群孩子是否已有「書的結構」的先備知識,我覺得有必要隨著此書的閱讀再次強調。

           另外兩向度領域,我覺得也可以把它當作此書閱讀之後延伸再延伸的活動,或是將此書閱讀成為兩領域課程(健康與體育領域:橡皮筋繩;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橡皮筋彈力的探討)開展前之引發學生動機之教學活動。

4.jpg

作者、繪者、翻譯簡介:

5.jpg

6.jpg

翻譯/林真美林真美老師本身是位兒童文學家,翻譯童書繪本,是台灣  親子共讀運動的推手,小大讀書會的發起人。

●內容傳達的中心思想:

      透過生活感知、觀察,藉由聯想、想像,啟發創造,想像力成就無限可能性。

7.jpg

8.jpg

封面:圖象的意義─小男孩拉扯橡皮筋,突破現實框架,延伸想像,創造無限可能性。

9.jpg

書名頁:圖象的意義─橡皮筋扭轉成數字符號無限大的形狀,就希望想像力發揮至無限大。

10.jpg

蝴蝶頁(扉頁):連接封面和正文,保護圖書。(繪者在此藉以圖象連結故  事內容,暗藏故事脈絡發展)。可帶領完故事,再引領孩子回頭來領略。

11.jpg

版權頁(扉頁):簡單來說就是「書的身分證」。(記載作者、繪者、出版社、出版日期、ISBN國際條碼等資料。)

12.jpg

序言頁:作者的自序。

共讀欣賞:

請大家依次以一個完整的句子朗讀。(簡單教導低年級孩子認識所謂「完整句子」就是一個句子的完結,標上句號。)

ps.尊重智慧財產權~正文頁ppt在此省略,請大家好好閱讀此書。

13.jpg

承接複句1.「就」2.「接著」3.「然後」4.「後來」、「最後」

轉折複句1.「卻」、「把」

圖象探討:

1.構圖、繪畫技巧從大而粗線條表現→精細寫實。

14.jpg

15.jpg

2.繪本裡多所場景畫面不拆為前後頁(如上ppt)裝訂,而是跨頁一起呈現(如下ppt)是因為追求畫面的完整性,但為何要使用框格區分?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讀材帶領活動:

    我的生活真有趣!小玩意玩出大趣味!想像力無限大,玩轉橡皮筋,讓「它」是什麼,像什麼!任意玩轉。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018/3/6布瓜成員作品

~資料來源出自布瓜讀書會,轉載請註明出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