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春假暑假書包冰箱音樂家 通通要放假  (我的延伸閱讀)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人讀書會四月份帶領一本「星期天的自然教室」,會前我家二年級的靖恩看這本書,笑的從床上翻下來好幾次(記錄在「星期天的自然教室,星期天的床頭笑聲」一文中)。在讀書會時,帶領人家珍老師講到,作者寫了四本書。我才發現,其中另有一本,靖恩每週一次的畫畫教室林老師有用過耶,畫畫林老師每次都會用一本繪本說故事,再依這個故事發展出當天的畫畫手做內容。靖恩很喜歡這樣的方式,事實上,靖恩的三個表哥表姊從國小就一直參加這個畫畫課到國中,和畫畫老師建立長達十年的情誼,現在他們在英國念大學,放假回國還不忘跟著國小二年級的靖恩再去畫一堂課重溫舊夢。可見,孩子都很喜歡聽故事,再把故事用創造力延伸出來…… 

那本書叫做「冰箱放暑假」,當時畫畫老師就很推薦。畫畫林老師都會先說這個故事,然後手做畫了一個「冰箱的願望」,冰箱門可以打開,裡面有黏土做的香蕉、雜誌剪下的飲料、蔬菜等等。因為畫中有立體冰箱,所以爸爸我也印象很深刻......

 3 照片:1  冰箱的願望 a s.JPG

 3 照片:2  冰箱的願望 b s.JPG  

 

布瓜讀書會後,我一口氣就把這四本書借回來,它們是:「星期天的自然教室」、「星期天的音樂教室」、「冰箱放暑假」、「書包去遠足」。3 照片:3  四本 s.jpg  

 

我家小子一拿到「星期天的音樂教室」,立刻熟門熟路的翻到蝴蝶頁,詳細研究那個千年鎮地圖,因為在「星期天的自然教室」裡也有這個地圖。當然,音樂教室的主角,從自然教室的燒杯換成了樂器,還加上了貝多芬從畫框裡走出來。而這個故事的主要地點,竟然是去泡「溫泉」。我問孩子,「樂器怎麼能泡溫泉,那不就壞掉了?」孩子的回答很純真童趣,他想了一下說:「因為他們有臉,樂器不可能有臉,所以是擬人化……」。在我們家,把一條香蕉用奇異筆畫兩個點加上一條曲線變成一個笑臉,靖恩都可以 high 半天…..

每個樂器都很有個性、每個溫泉池也都很有創意,像是:鮮奶池和乳牛一起泡湯、數學課池有老師在教 3 + 5 = 多少、還有馬桶池,孩子看了一定哈哈大笑、走失兒童招領池、熱舞池、升降電梯池一面上樓一面泡湯…… 全書這個插畫最是精彩,我掃瞄在這裡一同欣賞….(我使用部落格圖片的放大鏡功能,滑鼠放在這張圖片上可以遊走放大)

3 照片:5  星期天的音樂教室:泡湯 s.jpg  

那個貝多芬的出現也很有創意……摘錄如下: 

貝多芬:「鋼琴,謝謝你幫我主持公道。我在畫框裡待了這麼久,突然被叫出來彈鋼琴,怎麼可能彈的好…..」

節拍器將目光移到牆上…..「阿,海頓,你竟然裝睡!喂!舒伯特,你故意背對大家,這樣太奇怪了吧!嘿!巴哈竟然想逃跑,前面是死巷,沒有路可以逃啦……」也請看我掃瞄的插畫…….

3 照片:4  星期天的音樂教室:貝多芬 s.jpg    

 

 「冰箱放暑假」、「書包去遠足」,就沒有像是自然教室、音樂教室一堆的主角。就是一個「有臉」的冰箱、「有臉」的書包,加上小朋友建一,和爸爸媽媽。冰箱想跟著放暑假,暑假最好就是去游泳了。書包想跟著建一一起去遠足,可是爸爸鬧彆扭也想跟。兩本書都差不多 80 頁。當二年級的孩子開始靜靜的享受閱讀文字的樂趣,他就慢慢的從「繪本」過渡到「讀本」裡了。 

透過有禮貌的書包、想跟著去遠足,一定先徵求爸爸媽媽同意、再來是一起到學校徵求老師的同意,潛移默化有禮貌的文化。從冰箱連說夢話都想著游泳,潛移默化告訴孩子有勇氣不要怕水。真的很溫馨好看……

3 照片:7  冰箱放暑假:游泳 s.jpg

3 照片:6  書包去旅行:禮貌 s.jpg     

 

在家連上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依照圖書證上編號登入,很方便就一口氣預約到這四本。書就開始「有臉」了,從新北市各地前來離家最近的分館,與孩子一起放假………

 

這篇貼文也發表在 michael 臉書的穀子爸爸專頁:  facebook.com/storydaddy4370


michael 2014-0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