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的自然教室星期天的床頭笑聲 (我的會前閱讀)

「星期天的自然教室」,天下遠見出版,2012年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適合低年級閱讀。布瓜兒童閱讀帶領人讀書會下星期的書單。我從圖書館借到之前,原本以為是一本繪本,結果竟是一本 96 頁以文字為主的讀物。但因為永平國小二年級每週書箱的讀本,也慢慢開始過渡到文字為主的讀本,所以我家小子也沒有太多的適應不良。好玩的是……

這個週日早晨起床,我把書拿給靖恩看,當然他對三角錐瓶啦、酒精燈啦、磅秤天平的分別啦,提了許多疑問。我原本也擔心插圖中畫了一位小姐,這位小姐叫「人體骨骼模型」,會嚇到靖恩不敢再讀,沒想到,這本書帶給我們星期天整整一個早上的歡笑,不誇張的說,小子真是笑到肚子痛、從床上滾下來。引用靖恩的話:「我覺得看完星期天的自然教室真的好舒服喔……」,通常應該是吃了什麼美食覺得好舒服,或是洗了一個熱水澡覺得好舒服,看完一本書的形容通常是覺得很充實吧,但小二孩子的語彙真是純真,「看完一本書覺得好舒服」。

不信給你看我側錄下來的影片,取名為:「星期天的自然教室,星期天的床頭笑聲」。

      

真的要共讀看到孩子的反應,才會感覺出這本書文字的有趣在哪。我自己是先很快的看過一遍,是很有趣啦……但一個字一個字一個詞一個詞的發掘出,笑到翻下床的有趣在哪裡,還真要和孩子一起共讀。當然,把拔也是有些言語聲調的引導啦,用我說故事的方法讓孩子更有想像力,但說真的,能點中孩子的笑穴,還真是書裡文字的力量呢。

顯微鏡要去天文台看好朋友天文望遠鏡,可是自己沒有特殊才藝,三角椎瓶、酒精燈等人幫他想有沒有特出才藝……

「大家放的屁可不可以燃燒阿」
「酒精燈將燈芯的位置,調整到靠近錐形瓶屁股的地方」
「這種姿勢真不想讓爸媽看見!」

就是這裡,我家小子笑到不行,一直反覆說,「這種姿勢真不想讓爸媽看見,這句話好好笑」,可是有那麼好笑嗎?

「放大鏡主動舉手發言……大家都知道,透過放大鏡看東西,東西會變大對不對?既然如此,我們就拿著放大鏡,一邊看著饅頭一邊吃,看吃完之後,會不會覺得比平常更飽」

於是我家小子又笑到翻下床了……

「乾脆這樣好了!站在電風扇前面,自己也跟著轉,看會不會更涼快一點?」
「這樣反而會轉得滿身大汗吧?」
「駁回」

那個「駁回」超好玩的。後來我用在與孩子的管教裡,他一直要求東要求西的時後,我就說「駁回」。從這個書中的幽默,也化解了一些我們家中管教的嚴肅。

靖恩笑的越大聲,把拔模仿各式各樣的聲音就越起勁,但 90 幾頁的書這麼弄下來,我都快沒力了,加上我讀一頁孩子讀一頁,這樣速度很慢,好不容易讀完都一個多鐘頭了,他還要再來一次…….這本書在後來的一個半禮拜裡,他一共讀了四遍。每次書房都會變得靜悄悄,然後傳出笑聲,先是原先的那種滾下床的大笑法,慢慢笑聲像是會心一笑那樣,我想,他融入書裡了……

真期待布瓜讀書會的到來,來聽聽帶領人怎麼說……



michael 2014-0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