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年永平說的故事之六   友誼

友誼這件事對於少子化,我家的孩子啦,真是需要幫一把的事情。雖然幼稚園三年、到了小學一年級二年級,總還是在友誼這件事情上卡卡的。所以有關友誼的繪本,自然成了爸爸收集的重點。

友誼的四個故事:

1 螞蟻報恩(友誼、可以先對別人好)

9 是蝸牛開始的(不要說別人、不遷怒)

14 我有友情要出租(珍惜友誼)

15 魯班與阿奇(珍惜友誼)

四本.JPG

「魯班與阿奇」是講一隻長頸鹿與小螞蟻的友誼,小螞蟻想爬到長頸鹿頭頂上的圓角欣賞大草原的美景,可是偏偏長頸鹿非常怕癢,要怎麼爬阿…..故事中兩人有趣的互動,讓聽故事的孩子感受到友誼的趣味……

 「我有友情要出租」是講一隻沒有朋友的大猩猩,貼了一張公告,說自己有友情可以出租,一小時五塊錢,小女孩隨父親出差來到此地也沒有朋友,於是就租了大猩猩。兩人建立了友誼,小女孩最後離開了,大猩猩體會到友誼的難捨與珍貴,下一張公告是友情「免費」出租…….

 「是蝸牛開始的」是講蝸牛一早起來說豬好肥,豬不開心又去說兔子好膽小每天怕怕的,兔子不開心又去說狗很懶每天睡覺….最後講了一圈蝸牛也被講了。他才明白朋友之間不要這樣看待別人,要接納別人,別人也會接納自己…..

 「螞蟻報恩」,伊索寓言耳熟能詳的故事,大鴿子救了快淹水的小螞蟻,小螞蟻發現獵人要射殺大鴿子,奮力咬了獵人。事後兩人互相道謝,小螞蟻說因為你先幫我的,所以孩子聽了故事後明白,我們可以先對別人好,不一定別人對我們好我們才對別人好…….

友誼繪本總有許多不同面向,繞著這個主題來表達,我喜歡這四本,除了「是蝸牛開始的」之外另外三本每本都是「兩個主角」。很清楚很簡單,說故事的時候一人分飾兩角也很清楚,賦予主角不同的聲音品質也比較容易。

 「魯班與阿奇」我是做了一套長頸鹿裝,一開始是為自己孩子的說故事比賽作的服裝,後來成了我自己說故事的戲服,小螞蟻則是一隻四十公分長的螞蟻玩具。這樣兩個角色就很清楚。故事說完和孩子玩遊戲,變成他們當長頸鹿站在那,我的手當成小螞蟻往他們身上爬,搔癢癢。說這個故是就是一直笑,一直被搔癢……..

魯班與阿奇 s.jpg

「我有友情要出租」我是放繪本電子檔投影在大螢幕上講故事,只用聲音來表達兩個主角,因為這個故事有歡樂也有分離的難過(不像魯班與阿奇,就是一路爬癢癢的大笑),所以可以把細膩的感覺用聲音慢慢帶給孩子體會。當然,從「出租」到「免費」,孩子會懂友情是不需要出租花錢的,老實說不要講破這個也很好。可是我還是會忍不住去「確認」一次,問孩子「你們認為友情要不要出租啊」,哈哈,得到的當然是一致的「不要出租」,那何必問……

免費出租 s.jpg

「是蝸牛開始的」我是用文化部繪本花園的故事動畫,因為主角多,要自己聲音表達真的會亂,所以先輕鬆放一次故事動畫,自己再帶孩子做互動小遊戲。但不是再演一次輪流抱怨對方最後傳回自己被抱怨。我是反過來玩讚美遊戲。先找三五個孩子上台,戴上可愛的帽子,請他讚美一個台下的同學,被讚美的就上來戴帽子,很快的全班都被讚美到了。如果讚美不完快下課,就請沒被讚美到的人上台,讓台下的人讚美台上的。因為自己的優點被讚美,可以看到孩子靦腆的笑容。最後,再請每個人畫「最棒的自己」。

3 照片:都是蝸牛開始的.JPG

「螞蟻報恩」我喜歡用演的,表演大鴿子如何飛過去救落水的小螞蟻,小螞蟻如何拉住大鴿子,這時候聽故事的孩子就成了小螞蟻,紛紛來抓住我,有時故意讓孩子抓不到,他們就很 high,還有孩子緊緊抱住我不放,哈哈,我就是喜歡這樣被孩子抱住。我演的是大鴿子,可是聲音常常得當第三人稱的說書人,引導孩子要做什麼。這也磨練我說故事的功力。這樣可以玩一節課滿身大汗也挺有趣的。

 47178.jpg

我喜歡把一個主題用不同方式反覆操作,加深印象。孩子被搔癢過、互動問答過、還有唱過自編螞蟻報恩的歌,到了下學期期末,他們都仍記得這些點點滴滴,我想,友誼的種子,應該也就進入心裡了……..

 

這篇文章發表在:

     michael 臉書的穀子爸爸專頁:  www.facebook.com/storydaddy4370

michael  2014-12-14

 

2014-06-27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一   全部與您分享

2014-07-09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二   我可愛的故事夥伴布丁狗

2014-09-14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三   繪本大進補

2014-09-23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四   小女孩的音樂 與 光腳丫的畫畫

2014-09-30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五    愛的迷你工作坊

2014-09-23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六   友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