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年永平說的故事之七   最棒的自己畫展

這就是為什麼興起想開這個「最棒的自己」畫展,重新瀏覽一幅一幅孩子的作品,為什麼孩子能如此很快的自我肯定,而大人卻一直自我否定?是孩子天真,還是大人把正向的種子深深埋到批判的土裡,永世不得發芽…..來看看孩子如何自我肯定,在這個童趣畫展中,找到大人心中的原始本我,重回初衷。

9.  是蝸牛開始的(不要說別人、不遷怒)

Image1.jpg  

「是蝸牛開始的」是講蝸牛一早起來說豬好肥,豬不開心又去說兔子好膽小每天怕怕的,兔子不開心又去說狗很懶每天睡覺….最後講了一圈蝸牛也被講了。他才明白朋友之間不要這樣看待別人,要接納別人,別人也會接納自己…..

 我的故事後活動,不是再演一次輪流抱怨對方最後傳回自己被抱怨。我是反過來玩讚美遊戲。先找三五個孩子上台,戴上可愛的帽子,請他讚美一個台下的同學,被讚美的就上來戴帽子,很快的全班都被讚美到了。如果讚美不完快下課,就請沒被讚美到的人上台,讓台下的人讚美台上的。因為自己的優點被讚美,可以看到孩子靦腆的笑容。

Image2.jpg    

因為每個人都被稱讚過了,接著請孩子把「最棒的自己」畫下來。如果孩子說不知道畫什麼,就請他們畫剛才被稱讚的部分。我發現,孩子被稱讚之後都很開心,這份被肯定感很快的變成畫畫的動力,這幾次眼看實在沒時間了,短短七八分鐘,都有很特別的小作品完成。

我們每個人不是都需要自我肯定,把最棒自己的那一面找出來嗎,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來之前都有自己的靈魂藍圖。孩子可以開心的接受稱讚,把最棒的自己畫下來,強化這個信念。我想,我們大人也需要找個方式把最棒的自己紀錄下來,給自己加油打氣的……..

Image3.jpg    

這就是為什麼興起想開這個「最棒的自己」畫展,重新瀏覽一幅一幅孩子的作品,為什麼孩子能如此很快的自我肯定,而大人卻一直自我否定?是孩子天真,還是大人把正向的種子深深埋到批判的土裡,永世不得發芽…..來看看孩子如何自我肯定,在這個童趣畫展中,找到大人心中的原始本我,重回初衷。

由於已經累積了 62 件作品,上次「小女孩光腳丫」畫畫作品全數掃描,費時真的太久。加上「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已經前後後從七月寫了現在,已經半年了,差不多彈性疲乏了。所以先選了 13 幅作品做為代表,日後慢慢再把畫展開起來嘍。而且,目前也只能開辦「線上畫展」……慢慢的把這個心願完成吧。

Image4.jpg    

這篇文章發表在:

    michael 臉書的穀子爸爸專頁:  www.facebook.com/storydaddy4370

michael  2014-12-14

Image5.jpg    

2014-06-27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一   全部與您分享

2014-07-09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二   我可愛的故事夥伴布丁狗

2014-09-14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三   繪本大進補

2014-09-23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四   小女孩的音樂 與 光腳丫的畫畫

2014-09-30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五    愛的迷你工作坊

2014-09-23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六   友誼

2014-12-15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七   最棒的自己畫展

Image6.jpg

 Image7.jpg  

Image8.jpg  

Image9.jpg  

Image11.jpg  

Image12.jpg  

Image13.jpg  

Image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