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年永平說的故事之八   自己自己

和別人不一樣沒有關係、跟別人夢想不一樣沒有關係、自己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鍛鍊身體重視自己。我整理出這四本繪本,標題訂為「愛自己做自己」。

愛自己、做自己的四個故事:

4 艾瑪回來了(和別人不一樣沒有關係 、做自己)

5 理奧納多想飛(跟別人夢想的不一樣沒有關係、做自己)

6 不想表演的小丑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 ,不一定要走別人安排好的路,自己努力去實現)

11 膽小的威力(鍛鍊身體、重視自己)

四本 做自己.JPG  

和別人不一樣沒有關係、跟別人夢想不一樣沒有關係、自己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鍛鍊身體重視自己。我整理出這四本繪本,標題訂為「愛自己做自己」。

我認為孩子要先會愛自己,才談的上去愛同學。不懂得愛自己,家長卻一直要求孩子要會與人分享,很容易就成了磨人的教條 …… 如果孩子能從尊重生命(例如:小男孩和大魚)、愛惜生命(例如:流浪狗),體會到先重視自己的感覺、開始珍惜身邊短短的鉛筆、擦成圓形的橡皮擦、有點關不起來的鉛筆盒。能珍惜生命珍惜物品的孩子,更容易把感覺擴及他人 ………

當然,在身心靈意識成長工作坊,跟大人談這些議題,鼓勵大人做自己,是容易交心的。但跟孩子怎麼說這些? 但的確是有這些兒童繪本阿,在說這幾則故事的經驗修正中,我沒有玩遊戲、畫畫、我只是在同一次的入班時間,連續放了前三本繪本的故事動畫,孩子看完動畫後,我設計一些有趣問答。事實上,可能之前其他的故事變得「重量級」,前面的擁抱繪本還是一個迷你工作坊的設計,所以,「愛自己做自己」雖然是我很重視的議題,過程中反而是我說故事的休息站,因為都在放影片……

從「艾瑪回來了」,花格子大象想和其他大象一樣灰色的就好。我會先說我有什麼地方跟別人不一樣:深度近視、超會流背汗的。然後我會說自己孩子有一個地方跟別人不一樣,那就是他掉了兩顆門牙。這個互動效果很不錯,因為孩子一聽到掉門牙,立刻踴躍舉手,或是用力露出牙齒擺出 pose 要我看「我也掉牙」。這時候就會有孩子說我還沒掉、我已經掉了四顆了……預期的差異性就自動跑出來,這時候我說沒掉牙的舉肩膀、掉兩顆的舉鼻子、掉四顆舉眼睛,孩子自己看到這些差異性。「和別人不一樣沒關係」的種子就有機會進入心裡了吧。

從「李奧納多想飛」,小企鵝不想跟別人練習游泳捕魚,他只想用小翅膀飛起來。我也會先說我的夢想跟別人很不一樣,我的夢想是每節下課都可以吃到冰淇淋,哈,此話一出,還有不熱鬧的道理。紛紛舉手搶答自己的夢想,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真的都好耶,只要是孩子「自己」的夢想,真的就有萌芽的機會…….

從「不想表演的小丑」,小丑不想搞笑,只想吹號角,於是和馬戲團一群動物出走尋找夢想的實現。。跟孩子講「不一定要走別人安排好的路」,可能有些沈重,可是跟孩子說「自己努力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像是那個小丑……因為前面問答互動有趣,時間也就差不多到了,看著孩子似懂非懂又投以微笑的表情,隨著鐘聲就下課嘍……又是叮嚀下課三件事的時間:喝水、尿尿、洗手…….一年半來從無遺漏…..

「膽小的威利」更輕鬆,因為威利把身體練壯了,就不怕被同學欺負,所以這個故事單獨拉出來用一次的時間單獨操作。我是先搭配 「10. 露比娜斯(奇特又輕鬆的冒險故事)」,這兩個故事也是放故事動畫,之後就是帶故事活動:練身體。我帶孩子做金雞獨立,這是連大人都需要常常練習的,如果不能一隻腳站到一分鐘,身體年齡就已經快到七十歲了。再來就是簡單的拉筋,如果是大人的課程,就要講到「筋延一寸,壽延十年」,對孩子就是…..拉下去…….帶身體的故事後活動就不要怕班上變吵,全部站起來動身體當然場面鬧烘烘,但是身體動一動,對整天的精神都有幫助,等於幫助了班導有個充滿能量一天的開始…….

10 露比娜斯.JPG  

因為故事動畫影片都短,身體動一動也未必能做很久,既然都站起來了,我就把露比娜斯裡面提到的盒子飛機變成故事後活動,教孩子折「小舌頭飛機」,在機身寫上番號,試飛。一旦開始試飛,就得接受…..後果,孩子比飛機移動的更快…….班導回來必須說明並…..致歉…..哈哈,所以摺紙飛機的事情,只能偶一為之。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寫了八篇文章,15 個故事全部都整理完了,藉此感謝聽我講故事的所有孩子,如果沒有你們可愛笑聲的回饋,穀子爸爸也只是一個奇怪的封號。去年二年級、今年一年級,一共進了 11 個班級,入班說了 61 次,叮嚀過 297 個孩子趕快寫完聯絡簿,也接收了 1,647 人次愛的回饋。誰說我只有一個孩子阿…..

這一年半,收集繪本讓我有更開闊的故事視野、每週入班讓我真的深入故事、與夥伴共修分享給我機會教學相長、外邀講師更是吸收別人的精華。孩子一轉眼就長大,說故事的生命未必長長久久,童書童趣,讓我繼續保持童心,這樣感覺真好……..

 

這篇文章發表在:

    michael 臉書的穀子爸爸專頁:  www.facebook.com/storydaddy4370

michael  2014-12-15

 

2014-06-27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一   全部與您分享

2014-07-09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二   我可愛的故事夥伴布丁狗

2014-09-14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三   繪本大進補

2014-09-23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四   小女孩的音樂 與 光腳丫的畫畫

2014-09-30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五    愛的迷你工作坊

2014-09-23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六   友誼

2014-12-15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七   我有友情要出租  最棒的自己畫展

2014-12-15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八   愛自己、做自己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