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明早療繪本課 教師:劉敏(羊咩咩老師)

13年前,我與慢飛天使的邂逅2004年開始,自閉兒早期療育「林絲緞老師肢體開發班」。 而在永明早療中心的繪本課,已經三年多,面對各種障礙集合在一起上課的慢飛天使,我經常自問,要如何讓他們進入繪本的想像世界?每一次上課前總會帶些忐忑的心情來到早療中心,但只要見到孩子們,無論他們是開心或正在嚎啕大哭,都是那麼的純真可愛,也就放下心跟他們牽手上課。

 其中有幾個孩子,一看到羊咩咩老師,就開始大聲唱經常播放的兒歌,即便根本聽不出他唱的詞,或是做出跟羊咩咩學的用力踏腳、左右翹翹板的身體動作、或是模仿羊咩咩蹲低、抬高手的暖身動作。每次看到經過一兩個月之後,才有小小的一點進展,都讓我幾乎熱淚盈眶。

慢飛天使的繪本導入的困難點,大致是孩子眼睛不看繪本、注意力短暫、社會情緒不穩定、不喜與他人身體接近。理解繪本裡的概念、認知、或感受的語言等,較為困難。例如:飛得高高的「高」帶來的感覺?小豬覺得好「無聊」的抽象感覺。

慢飛天使有那麼多學習上的障礙,他們真的可以閱讀嗎?

十七年來,我帶領身心障礙兒童或青年肢體開發,從來沒想過一次「他們做不到」的想法。我深信,雖然緩慢,但是只要教師想辦法,引導孩子用肢體感知、感受、聲音、語言、畫面、認知齊下,繪本一本一本的累積,也許三個月或半年之後,孩子就可以從聽單詞,到專注聽一長串的句子。

有關慢飛天使繪本引導的要領,我最近整理了一些心得,

從立體的感知導入平面的圖文閱讀:先肢體感受,後導入繪本,最後做前後的統整。繪本的故事線,先解構,搭配認知注入、再行結構。一次的課程,提出一至兩個概念,重複並有變化。運用肢體的運作,達到認知、概念、情感、空間感的體驗。例如提出語言:「小小小小~」牽手圍成的圓圈也變小,縮小到最小的時候,語言變成:「小小~小披薩」。同時,練習接近別人的身體,提高社會性的適應能力。例如自閉症兒跟別人的身體接觸排斥的改善等。

        在永明早療繪本課,幾乎一個孩子有一位大人協同教學,這是孩子不斷的進步的原因之一,因為充分的人力,幫助孩子專注、以及真正進入活動氣氛,是非常重要的協助。除了中心的專業教師之外,家長也投入參與。孩子的阿嬤、阿公、媽媽、爸爸,以及台北護理專課學校的實習生大哥哥姐姐們,每次都會一起幫忙拉著孩子,參與早療繪本課的各種肢體活動與語言學習。如此一來,我就能放心的逐一進展,拉提孩子的能力,雖然我得渾身解數,經常滿身大汗,邊說、邊演,還要邊跌倒我仍然滿懷信心地,想要持續為他們說故事。

我深信只要大人用心,慢飛天使仍然能進入「閱讀」的世界,讓他們跟一般的孩子一樣可以享受繪本的想像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全站熱搜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