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世界到處充滿逗趣陷阱的歡笑聲 (大象挖了一個陷阱  會後心得)

3/4 參加劉敏老師介紹我加入的「布瓜兒童閱讀帶領人讀書會」,書單是「大象挖了一個陷阱」 ,遠流出版,對象為學齡前到低年級。這本書說真的,用翻的沒一分鐘就翻完了,大意就是喜歡惡作劇的大象挖了一個陷阱,想等著看好戲,螞蟻、兔子、狗、鴨子走過,沒有一次成功。居然鼴鼠從地底鑽出來,把陷阱弄得一塌糊塗,又下了一場雨,變成泥巴池塘,正當大象很失望的時後,豬媽媽帶豬寶寶走過來,很舒服的泡進去,然後大家都跳進去玩很開心,原來陷阱還可以變成這麼有趣的水坑……..


3 照片:大象挖了一個陷阱 book cover s

經由當天兩個小時帶領人映君老師的引導與討論,整理出許多有趣有用的說故事方法:像是在帶領孩子經驗這本書的時後,可以問他們螞蟻是怎麼走路的呀!狗狗的習性是什麼呀!牠幹嘛要尿尿在陷阱上!甚至告訴孩子鼴鼠是視覺很弱的動物,要靠觸覺!還有豬為什麼愛在泥巴裡打滾!

還可以帶孩子體驗一下大象的心情、挖洞的心情、等待有人來的心情、沒人掉進陷阱裡的心情…..等等。或是故事接龍,表演不同動物怎麼過陷阱,孩子可能想像長頸鹿過陷阱實在很容易,因為牠脖子高高的一下子就看出來了,或是老鷹過陷阱更簡單…..因為牠用飛的…..讓孩子馳騁在想像力當中。

這本簡單的故事書從一分鐘就翻完、到可以設計成 40 分鐘的說故事時間。我覺得,講這個故事可以充滿逗趣的歡笑聲。說故事者可以總是用第一人稱,融入各種角色,讓孩子有身歷其境的感受。然後不斷重複「過陷阱」的情節。我們都知道重複性對低年級孩子是很重要的。重複能加深印象,就像一條一條記憶刻痕一次又一次的越刻越深,刻進孩子心裡。問題是我們當家長刻的是什麼?如果常常用罵的,刻下去的不是您想讓他學會的生活技能,而是恐懼的印痕。如果常常依家長的意願讓他上才藝班英文班數學檢定,刻下去的不是您想讓他學會的智慧才藝,卻是好累好累的消極抵抗的印痕…….重複性對低年級很重要,家長常常失了耐心,「我不是已經跟你說過了嗎……」家長這樣情緒性的對話在家庭中每天上演。

挖陷阱這檔事,如果是說給中高年級的孩子聽,可能需要加入些品德的引導,「我們不可以像大象一樣挖陷阱喔…..」。但我覺得對於低年級的孩子,挖陷阱的故事就是有趣就好,哈哈大笑。哈哈大笑就是心理健康。早期(哈,對我來說的早期,大概 45 年前我五六歲的時候吧)的這些卡通,還有像是兔寶寶、高菲狗、大公雞、頑皮豹、豬小弟,大都在惡作劇、設陷阱當中,逗的孩子哈哈大笑。這些卡通,倒是沒有人要求要在影片最後加上警語:「惡作劇害人害己」這類的品德提醒(大概菸酒廣告才會有)。我倒覺得不斷強化的是孩子的歡笑細胞,增加的是心理健康。共振的是更快樂的成長回憶。

以下是幾個和「陷阱」有關的卡通片段,與您分享。好玩好笑的陷阱:

華納兄弟出的卡通,嗶嗶鳥(Road Runner):大野狼設各種陷阱想抓在公路上飛馳的嗶嗶鳥......

湯姆貓與傑利鼠(Tom and Jerry):湯姆貓設各種陷阱就是抓不到傑利鼠......

小金絲雀( Tweety):大笨貓想盡辦法想吃他.........

3 照片:嗶嗶 +Tom+Tweety

這些卡通大都已經過了版權期限吧,所以像是華納兄弟、迪士尼公司都不再發行,所以要找到 DVD 滿困難的,勉強可以從圖書館借到破舊的 VCD。而且連在 YouTube 都很難收集。您可循著卡通人物的名稱當關鍵字,在 YouTube 裡搜尋。

我覺得這類的卡通與「大象挖了一個陷阱」繪本的童趣十分相近,如果您有興趣「補上」這些卡通,也許對於瞭解「大象」這類的繪本更有幫助、更能與孩子同理心。至少我放這些給當時六七歲兒子看的時後,享受到非常大聲的笑聲、還有那個年齡特有的要求:「再看一次」。

反過來說,現在電視上的卡通(不指名),上網搜尋家長意見,很多都用「腦殘」來形容。我們家的孩子是不看電視的,多出的時間快樂的堆積木、隨筆塗鴉時間都不夠了。大潤發等賣場有在賣那些版權期限已過的優質卡通,一套 50 幾集,也才200、300元。家裡的孩子一天看一集 20分鐘,看完一套兩三個月,也差不多大半個學期。您也可以跟我一樣,試行之後,也鼓勵周邊接觸到的家長這樣做,一方面保護孩子的眼睛、一方面保護孩子免受電視的摧殘。michael 衷心的建議.........

因為我做的工作有一部份是電影導讀,所以即便是「讀書會」或是「說故事爸爸」,我也會把「影片」這個元素擺進來。我有計畫在永平國小入班講這個「大象挖了一個陷阱」的時後,會依照「一起講講動物的習性」、「表演各種動物過陷阱」、「讀繪本」、「嗶嗶鳥影片」這個順序,來和孩子玩。

「大象挖了一個陷阱」在新北市圖書館有 44 本,台北市圖書館有 106 本,很容易就透過圖書館網站跨館預約。感謝布瓜讀書會介紹這本好書......

譯者相關網頁


michael 2014-0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