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的玩,創意都在裡面 (我家小子參加永平國小說故事比賽  魯班與阿奇

2014/3/12(二),是永平國小的說故事比賽,我家小子有報名參加耶。他的天生氣質是融入環境之後非常自在,但他初接觸會有一段害羞期(九個氣質向度之趨避反應高、適應力高),從幼稚園開始每次到新環境他都得躲在我身後拉著衣角好久才敢趨前。要他站在陌生人面前講故事實在很不容易。我們在家練習的時後他講的眉飛色舞、自己還編了歌詞,舞步。可是在奶奶阿媽面前試講,害羞的只在嘴巴裡嘟嘟囔囔的.......

我在上學期劉敏老師的故事戲劇培訓中,學會用不織布做戲服,於是做了一件長頸鹿服給靖恩,他要講長頸鹿的故事「魯班與阿奇」。我們這幾天都在練習在各種陌生的環境試講,也給了他很多不害羞的鼓勵,只希望他能把平常開心的模樣表現出來就好。給了他很多心理建設,告訴他能把平常的感覺講出來就好,如果能爭取榮譽,老師和同學也會以你為榮,靖恩聽了若有所思。也跟他說如果還是很害怕也沒關係,靖恩自己接下去說,因為是第一次。所以,我想我們參加說故事比賽在心理上已經是很健康了..........

3 照片:2014-03-10 靖恩說故事:魯班與阿奇 1 ss    3 照片:2014-03-10 靖恩說故事:魯班與阿奇 2 sss  

找到這個故事的過程很有趣,原先建議靖恩就講陪了我們一個寒假的「鬥年獸」,可是靖恩不是很喜歡年獸被攻擊。我在一次市立圖書館的搜尋中,一眼就看到這本「魯班與阿奇」,作者是因為小時候和家人玩「爬蟲蟲」的遊戲,用手指從腳爬到頭,癢的在家裡的榻榻米哈哈大笑。因此寫了這個故事繪本,小螞蟻阿奇想要爬到長頸鹿魯班的頭上,欣賞丁丁大草原的美景,可是魯班很怕癢.........

這個故事我一看就很喜歡,簡單有趣的鋪陳,充滿童趣,角色也很鮮明,所以我幾乎沒怎麼再找其他繪本就決定了。(當然,回家還是跟孩子說,爸爸找了好久喔,你要珍惜......)與孩子共讀時,那些小細節他也開心的笑翻了,他自己說,我要講這個故事。之後練習時,我想幫他加一首歌,結果他說他要自己寫歌詞,於是,說故事變成了另一種型式的創作,他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有自己的歌詞、自創動作、連故事書的文字內容都擺到一邊,自己隨性發揮。

3 照片:2014-03-10 靖恩說故事:魯班與阿奇 3 ss    3 照片:2014-03-10 靖恩說故事:魯班與阿奇 4 ss  

我也喜歡這樣,我們在框架裡太久了,孩子的第一時間反應才是共同的夢想,能自由自在隨自己開心來表達,其實是孩子純真的反射、也是大人不敢說出來的心聲。在昨天說故事比賽現場,34 位二年級的孩子,大部分都是「背的很清楚完整」,哪句話加上哪個手勢有條不紊。也許這樣也很好,事實上他們會得好名次的。我卻喜歡孩子有點玩的性質。孩子的玩,創意都在裡面。小孩子一個人坐在地板上,喃喃自語的拿著小恐龍打仗、堆著積木、隨手塗鴉,如果家長觀察的時間夠久,甚至拍照啦攝影啦記錄的時間夠久,隨著幼稚園到小一小二,如果家長給孩子足夠玩的時間而非一味的安親班英語班,大人真的會發現,孩子可以玩出名堂。

3 照片:2014-03-10 靖恩說故事:魯班與阿奇 5 ss

我就發現靖恩積木堆了三四年,竟然蓋的積木房子越來越多的細節,甚至像是建築藍圖、小樂高組合成很奇特很多細節的飛船、又把小阿兵哥依照自己的「戰術」躲藏起來、或是站上制高點。本來爸爸過去只是問他玩得開不開心,他卻說了一堆我極為驚喜的創意語言。創意,是新時代的核心,大至 Google、Line,或是台北的年輕人,在西門町每月二十萬元承租店面人行道前的一條柱子卻創造百萬業績、或是想出手機包膜生意月入十數萬的創意。策略分析家都頭頭是道的說創意是核心競爭力,可是我們還在培養孩子在框架裡,小一就要參加奧林匹克數學檢定、英語能力檢定、資優班才藝班、甚至參加個課後社團都要講究排隊敬禮檢查制服。這些可能很好,但孩子的快樂童年只有一個。我們培養的是個有競爭力的上班族,還是個把心自由打開的創意工作者。也許前者穩定的月入 22K,也許後者不一定有多少,但擁有愉悅的人生,甚至創意致富.......

     3 照片:2014-03-10 靖恩說故事:魯班與阿奇 6 ss    

最終,靖恩還是在害羞當中上了台,大概是家裡這個試講版本 80%的表現,害羞程度大概減少了 50%。我們應該可以贏一個最佳服裝獎吧,只有我們這樣裝扮耶。靖恩媽媽把長頸鹿造型 po 上網之後,獲得台北市大同國小老師的邀約,邀請靖恩用這個造型參加 4 月 9 日 台北市立動物園100週年的活動,為長頸鹿宣傳。哈,誰說說故事只有站在台上的,故事還可以這樣繼續說下去喔..........

 

最後,請您來聽這個好聽的故事喔.......

 





michael 2014-0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