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拂散文 「打架」

不知道大家小時候有沒有打人的經驗,
但,
一定都有被家人修理過的心得吧!

國小三年級以前,
我一直處在打人與被打的環境。
三不五時與相差一歲的弟弟鬥嘴、
爭執、大打出手,弄得紫一塊青一塊是很正常的事。
我的父母總以為,放任我們倆玩打鬧遊戲總有一天會自然厭倦。

有時,父母也會以暴制暴。

小小年紀為什麼要選擇動手解決問題,
現在,
已經憶不起當時的想法,
可以確定的是,打架的對象除了弟弟也有男同學。

國小三年級以前,還沒有意識到男女有別;
還沒有找到比拳頭更有效率的辨法。

直到有一天,
拳頭不再堅硬後;
感到力不從心後;
男孩和女孩真的愈來愈不同了。

凌拂在打架一文裡描寫著
「四周看熱鬧的人,拍著手大聲鼓噪,
那種哈哈大笑的聲音激怒了我,
我像一頭被逗火的野獸,
在眾目睽睽之下,只能不要命的反擊。」


Os:面對不要命的反擊,
誰能真切體會小小身軀裡的怒火與尊嚴…。
暴力背後的動機才是教人失去希望的真正原因。

現在,
我有兩個女兒,
全家人時時掌握手足之間建立情感的機會。
面對情緒化的爭執、不必要的負面指責、
過度失衡的比較、多向價值觀的拉扯、
肢體與語言上的暴力以對…。
關於這些人生必需經歷的過程,
身為父母的我們,
永遠感同身受伴其左右解其困惑,
不願再讓小小身軀獨身以對。

 

 霸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在德國,有十分之一的孩子曾經遭受霸凌。

霸凌是如何開始的,什麼時候可以稱作霸凌,

是很難說清楚的。霸凌在開始的時候,是透過

後議論和造謠的方式來談論某個人。

然而時間久了,情況越來越嚴重,對此人的侮辱

更加直接;讓人越來越痛苦。

 

霸凌的特點是:它總是指向一個特定的人,

這個人會成為一個或多個人的靶子,受到惡意的中傷和排擠。

起初,這個人還可以對這些無聊的謠言置之不理,

然而如果這些謠言變得越來越頻繁,

內容變得越來越下流,傳播的人越來越多,

那麼總有一天再淡定的人也會忍無可忍了。

藍色文字摘錄「90位兒童眼中的世界」

          Pare2 霸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布瓜~*&*雅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架 散文集 霸凌
    全站熱搜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