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年永平說的故事之五    愛的迷你工作坊

公立學校有許多孩子缺乏家庭互動、或是根本缺乏家庭溫暖,對於擁抱的青澀,讓人落淚。有家庭幸福的孩子,參與這個活動可能不覺得什麼,但我抱到那些根本不會擁抱的孩子,我覺得給了一些愛對他們意義很大,而我充滿內心的激動,更是滿滿愛的回饋了。


有關愛的主題的一個故事:
7 擁抱(愛)

7 擁抱 小刺蝟 s.jpg  

這是這一學年所說的15 個故事之中,我最愛的一個,因為是愛的主題。忍不住,把它設計成一個身心靈工作室才用到的模樣,就叫它「愛的迷你工作坊」。

怎麼向孩子散播愛?用講故事的?用音樂?我想,直接的擁抱,有最深刻的體驗。上學前和爸爸媽媽深深的一個大抱抱,立即感受到濃濃的親情。和所愛的人深深擁抱,刻骨銘心的連結,緊緊的拉住彼此。因此,找到「擁抱」這個繪本,用作愛的詮釋,再恰當也不為過。

文化部繪本花園裡,也有這個「擁抱」的故事動畫 (可點選連結)。故事主角是小刺蝟。小刺蝟不快樂,因為牠沒有朋友。大家都怕小刺蝟身上的刺,不敢靠近牠。每當小刺蝟熱情的靠近別人時,總是讓對方受了傷,小刺蝟難過得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直到一次意外的發現,小刺蝟找到身上最柔軟,沒有刺的地方重新調整擁抱的姿勢,再次贏得了大家的友情。小刺蝟輕輕的從背後抱住小熊,小熊回頭一看,很驚訝的說:「咦!小刺蝟是你阿!你沒刺到我耶!我們可以一起玩了」。小刺蝟再也不會刺到別人了!因為他學會了擁抱!就這樣,小刺蝟交到了許多好朋友,他現在是一隻快樂的小刺蝟了。(故事介紹摘自網路)。

故事的主題在「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刺,大人的刺更多。我們用刺去接近別人,如同小刺蝟一樣變得辛苦。唯有找到自己柔軟的地方與人相處,一切都不一樣了。

DSC02996 s.JPG  

當然操作這個主題非常的有寓意,但是這一次我想操作的主題是「愛」,不是「刺」。對我們大部分的東方人吧,大庭廣眾擁抱很不好意思。除了年幼的寶寶之外,大人間的擁抱,更是少之又少。我在這個愛的迷你工作坊中,也發覺每班一半左右的孩子都不敢、不願、不會抱抱。所以,我決定一定要把這個愛的種子送進去。

我一樣先口述這個故事(當然加上自己的聲調肢體表達等等)、再放繪本花園的故事動畫,增加孩子的印象。然後我就告訴孩子,由 澳洲的Juan Mann發起的「Free Hugs(自由擁抱)」(可點選連結)。並播放了自由擁抱的影片。在街頭舉了自由擁抱的牌子,有些路人嫌惡的快步離去、有人猶豫半天終究走開。終於,陌生的路人敞開雙臂,同性別的、不同性別的、老人、小孩,都加入了自由擁抱,這在網路超過 4,570,938 次點閱率,並擴展到各個國家。

有些孩子會說,「呦~~好噁」,但大部分的孩子眼睛閃閃發光,看到螢幕上陌生人彼此擁抱,是多麼新鮮的一件事情阿。

進行到這裡,再來就是重頭戲了:

1. 我先要求孩子,回家後一定要給爸爸媽媽一個大抱抱。

2. 然後我請每一排同學輪流起立,過來跟我抱抱。或是跟我擊掌。所以如果有孩子實在很愛羞,這樣也願意一起排隊,和我碰個拳頭或是擊掌一下。我發覺全班有三分之二很開心的給我大抱抱,比例滿高的。

3. 女生起立,女生和女生抱抱。因為女生真的還是比較感性,很容易就有意願女生和女生抱抱。於是開始有了嘰嘰喳喳的笑聲。

4. 然後是男生起立,男生和男生一群人一起抱抱。我發覺這樣做男生比較不會抗拒。幾個男生像是搭著肩膀就玩起來了,效果不錯。

5. 然後就是女生找男生擊掌,Give Me Five。這個年紀的孩子好像還是女生比較大方。女生聽到我的指令,滿高的比例去找男生擊掌。

6. 然後就很開心的開放互相擁抱。

7. 過程中隨時提醒,不可以勉強別人,不然就成了小刺蝟了。

8. 最後,活動進行到這,差不多也敲鐘,班導剛好回來,於是趁著最熱的時候,請孩子去給老師一個大抱抱。老師一進門,就收到一個又一個的大抱抱,常常老師也是笑開懷,又得維持老師的稍許嚴肅,滿有趣的…..也滿感人的。

既然是「愛的迷你工作坊」,音樂怎麼能少呢,我播放的是 阿南達幼稚園的「愛圍繞著我」(可點選連結)。如果是我正式的工作坊,我會播放 Deva Premal 的「Embrace - Om Namo Bhagavate」(可點選連結)。現場洋溢著音樂、以及孩子可愛臉孔的好多擁抱,常常眼眶紅紅的是自己。

DSC03388 s.JPG  

公立學校有許多孩子缺乏家庭互動、或是根本缺乏家庭溫暖,對於擁抱的青澀,讓人落淚。有家庭幸福的孩子,參與這個活動可能不覺得什麼,但我抱到那些根本不會擁抱的孩子,我覺得給了一些愛對他們意義很大,而我充滿內心的激動,更是滿滿愛的回饋了。

DSC05068 s.JPG  

DSC05189 s.JPG  

DSC06534 s.JPG  

DSC07142 s.JPG  

IMG_0517 s.JPG  

IMG_2376 s.jpg  

這篇文章發表在:
michael 臉書的穀子爸爸專頁: www.facebook.com/storydaddy4370


michael 2014-09-30

前次分享主題,均在穀子爸爸臉書專頁:
2014-06-27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一 全部與您分享
2014-07-09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二 我可愛的故事夥伴布丁狗
2014-09-14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三 繪本大進補
2014-09-23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四 小女孩的音樂 與 光腳丫的畫畫
2014-09-30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五 愛的迷你工作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