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 之四   小女孩的音樂  與 光腳丫的畫畫

繪本花園裡的「小女孩光腳丫」就已經有歌了,很好聽,容易上口,我把「歌」當成是講這個故事的重點。(像是一學期講的幾本當中,一本的重點在道具、一本的重點在遊戲、一本的重點在歌,類似像這樣的安排,讓說故事更豐富有趣,自己也比較容易維持住講故事的趣味,也怕自己會彈性疲乏)。歌詞是:「小女孩、光腳丫、沒有鞋、冰涼涼、冬天來、怎麼辦~~~」。


有關分享的一個故事:
3. 小女孩光腳丫(分享)

跟低年級的孩子講講「分享」的故事,在「你我」認知上面,有許許多多的好處。文化部繪本花園 的這個「小女孩光腳丫」,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故事。而且,故事動畫裡面有「歌」。

Image1  寬 700.jpg    

如同收集故事道具一般,在一開始當故事志工的時候,就把「歌」列入說故事的收集方向之一。但是要為每個故事編一首歌,對我來說實在不容易。要改編現有的兒歌,感覺工程太大。我唯一自編的一首,是只有四小節的曲子,是為「螞蟻報恩」編的。曲調很簡單(簡譜): 3330 3330 1234 5— · 0 3330 3330 5432 1— · 0 它是靖恩接收小表哥鋼琴譜上的一首曲子。我寫了歌詞: 「嘟嘟嘟、嘟嘟嘟、努力向上爬~~、嘟嘟嘟、嘟嘟嘟、我喜歡玩耍~~」

在講到小螞蟻出來玩的時候,我就自己唱這首歌。因為實在太簡單了,小朋友很容易就跟上,後來我會依情節唱了好多遍,最後變成大合唱,全班都在嘟嘟嘟。值得欣慰的事,過了一個學年,最後一次入班跟他們道別,回味以前說過的故事,孩子竟然還記得嘟嘟嘟嘟嘟嘟、努力向上爬………..,一年耶! 也可見歌曲在說故事當中的力量了。

Image21.jpg  


繪本花園裡的「小女孩光腳丫」(點選連結可直接進入這個故事動畫) ,就已經有歌了,很好聽,容易上口,我把「歌」當成是講這個故事的重點。(像是一學期講的幾本當中,一本的重點在道具、一本的重點在遊戲、一本的重點在歌,類似像這樣的安排,讓說故事更豐富有趣,自己也比較容易維持住講故事的趣味,也怕自己會彈性疲乏)。歌詞是:「小女孩、光腳丫、沒有鞋、冰涼涼、冬天來、怎麼辦~~~」。用寫的實在不傳神,我把這首歌的第一段整理出來,做為導讀推廣之用。

  

在我入班的時候,孩子一聽到書名就大叫「我看過這本書了」…….,天哪,是班書,永平圖書館有 30 幾本「小女孩光腳丫」,書箱早就輪過他們班了。當然,很多有經驗的故事爸媽都教我們說,處變不驚。沒錯,這個年齡的孩子,不斷重複,本來也真是一種學習方法。如果我們和前一位故事爸爸媽媽「撞衫」,再講一次又何妨。每個人講的方法都不一樣……。既然是處變不驚,我就跟孩子說,你們一定沒聽過這首歌吧………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光著腳丫的小女孩雅比,利用在公園裡撿到的舊報紙做了一雙鞋子,她非常珍惜這雙鞋子,小心翼翼的收藏著。在回家的路上,雅比遇見了生病的老鼠和落水的小鳥,雅比把他們帶回家,並且很大方的把他們安頓在她最珍貴的那雙紙鞋裡。整個冬天,雅比、老鼠和鳥兒們,因為有互相的陪伴而不再覺得孤單和寂寞。
春天來了,老鼠和鳥兒們也為雅比帶來一個驚喜…….(文字摘錄自繪本花園網站)
因為故事時間有四十分鐘,故事聽完時間還有,那要繼續怎麼操作?因為文化部繪本花園的故事動畫都沒把故事講完,所以可以做「故事接龍」,也可以和孩子討論一些議題,我的引導有三個主題:

à 你願意與別人分享什麼?你僅有的寶貝,你願意嗎?
à 分享的人只有付出而沒有獲得嗎? 接受的人,回饋的又是什麼呢?
à 什麼叫施與受皆有福阿?

因為繪本花園的這個故事網頁同時還有一些這類的「提示」,就不用重頭想起要安排哪些議題了。我就是找了幾個自己覺得適合操作的題目。滿方便的。

Image13.jpg  

進行到這裡,還有十分鐘,再討論議題下去變得嚴肅孩子坐不住,我就帶著孩子畫畫,把這個故事印象中最深刻的畫下來。其實十分鐘能畫多少呢?非常意外的,孩子十之八九畫的意像很完整。我跟她們說,「不是作業,不必交。但是如果你們想送給穀子爸爸,我會好好收藏起來的。當成是給我的禮物。」,結果,要拿給我的孩子還真不少,下課鐘響都要離開了,還有小朋友過來要拿給我,超溫馨的。我一共回收了 57 張畫畫。57 份禮物。誰說入班要給孩子禮物,是我拿禮物耶…….

今天終於有機會整理到這個故事,所以我終於把這 57 張圖全部掃瞄起來。放在 臉書穀子爸爸專頁 了。而且我為每一張作品寫了小心得。邀請您一張一張慢慢的欣賞這些童趣、揣摩孩子聽完故事反應,為您下一次的入班做點不同的準備。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說故事時間畫圖。看到孩子認真的模樣很有趣。有些孩子會說不想畫、不會畫、不想交,我也都不勉強。就是看到哪一位畫的比較好,就把她的拿起來給大家看,孩子受到鼓勵,很快的互相感染。尤其是第一班結束後,我得到十幾張畫,可以拿到第二班展示,所以輪到第四班,就有非常多的畫可以鼓勵孩子了…….

Image49.jpg  

故事動畫裡的歌詞還有第二段;「小女孩、光腳丫、用報紙、做鞋子、冬天來、我不怕~~~」 歌詞正面引導,一面放歌,一面畫畫。小女孩的音樂,與光腳丫的畫畫。這兩個元素一起用,很適合這個故事的。

在這個繪本花園故事網頁,有老師在上面分享,摘錄如下:現在的家庭,孩子少,大都自我意識較高,想要的多,需要的少,擁有卻捨不得分享。反觀缺乏的孩子,因著生命真實的經歷,能體察他人的需要,不只對所僅有的滿懷感恩,更樂於付出。那令人感動的是自己都還不足時卻依然顧念需要之處,分享的是寶貴的愛而不是多餘的...

我自己填詞的螞蟻嘟嘟嘟,也是有第二段的,雖然只有四小節,但總是要走到正面引導的。第一段是說「我喜歡玩耍~~~」。第二段四小節是:「幫助你、幫助我;大家好快樂~~~幫助你、幫助我、我們好朋友~~~」

Image42.jpg  

Image38  胤.jpg  



這篇文章發表在 穀子爸爸臉書專頁:
www.facebook.com/storydaddy4370

穀子爸爸 logo 小 s150.jpg  
michael 2014-9-23

前次分享主題:
2014-06-27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一 全部與您分享
2014-07-09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二 我可愛的故事夥伴布丁狗
2014-09-14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三 繪本大進補
2014-09-23 這一年我在永平說的故事:之四 小女孩的音樂 與 光腳丫的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