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相親相愛.jpg

「我們相親相愛」充滿溫馨的小繪本            布瓜讀書會  劉敏

文圖:米津祐介  譯者:桃樂絲   出版:格林出版社

 

在布瓜讀書會,會閱讀適合0歲到99歲的書,以便依照所帶領的兒少讀者年齡的不同,研討閱讀的帶領策略或方案的設計。

例如這一本「「我們相親相愛」就是適合小小孩的親子共讀的溫馨小書。

裡面出現的都是成雙的小動物,隨著出現的動物形狀,相親相愛的兩隻一樣的動物,會形成愛心形、三角形、梯形、圓形等等。且有一頁會挖空形狀,讓幼兒忍不住會伸手觸摸,或是隔著挖空的形狀,看到前後頁的小動物,有捉迷藏的樂趣。

小鳥背靠著背,形成愛心形。半圓的烏龜肚子對著肚子,變成一個圓形。三角形的小老鼠,背靠著背「相親相愛」,變成一個正三角形….書本採用硬硬的紙板印刷裝訂而成,很堅固耐玩呢!

同時,運用在學齡前的慢飛天使早療親子繪本遊戲活動上,我設計了幾個活動,以刺激慢飛天使的身體覺察,以及用身體了解各種認知,如空間感、身體部位、肢體動覺刺激、語言與閱讀的樂趣等。

  1. 玩一玩肢體遊戲:跟媽媽(當然也有爸爸,或爺爺、奶奶)身體黏黏黏:黏肩膀、黏背部、黏膝蓋、黏頭、黏屁股….黏屁股的時候,親子笑成一團呢!
  2. 身體變變變:跟媽媽用身體,變成一個圓形。有的雙手牽成圓形,有的坐地板,面對面用雙腳連成圓形。有的幼兒舉起雙手在頭上方圈成圓形….
  3. 跟媽媽抱抱,變成圓形,變成三角形,變成怪怪形.....
  4. 讀繪本給孩子聽:這本繪本的句子很簡單,而且一直重複,如果大人只是照著句子讀,三分鐘就讀完了。這是很多家長感到困惑的地方。文字那麼少,怎麼定價要250元呢?其實,作者的巧思在於圖畫以及將各種學習的元素放入簡單易懂的繪本裡,這才是價值所在。
  5. 整本書,包含了許多的認知概念,例如1.認識動物以及其名稱2.幾何圖形、3.身體部位4.數字1235.分開和合體的概念6.顏色7.大與小8.親子、朋友的愛…..等。
  6. 大人為孩子念書時,可模仿動物的叫聲或是說話的樣子,或是加碼描述該動物從哪裡出現,例如小鳥在樹上、小老鼠在地洞裡,或小烏龜在池塘邊….等。同時也可以說「紅色的小鳥」「藍色的老鼠」另外,從單純的幾何圖形,可以反過來,想像梯形像什麼?例如:像滑梯、像屋頂…..正方形像什麼?例如像餅乾、像窗戶、像蛋糕….

如此,一本小小的繪本,竟然涵蓋了至少八到九種的多元、多認知的內容,是一本值得一玩再玩的好繪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起步走
    全站熱搜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