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敏的帶領分享
書目:我的地圖書-上誼出版社

我的地圖書,作者與畫者是同一個人,叫做莎拉.方納莉。這本書的作者簡介寫著:出生於義大利,住在倫敦,喜歡讀書、地圖、鈕扣、布布。(還有月亮) 原來一個人為何會創作出某種主題的書,跟她的喜好很有關係,她喜歡地圖,才會出這本地圖書。我與小朋友共讀作者簡介時,我問:方納莉喜歡布布,布布?到底是什麼?是布偶嗎?是布嗎?我並未立刻給小朋友答案。這本書很大本,顏色非常鮮豔,且作者的筆觸很兒童,有點拙拙的,歪歪斜斜的,塗色灑脫。這本書的書衣可以變身,拿下書衣,打開來,可以像報紙那麼大張,正面是海邊地圖,有房子,有各種顏色、彎彎曲曲的小路,有公園,有學校,有幾隻狗,有幾個騎腳踏車的小朋友在路上,有一群小朋友在學校庭院裡。學校的旁邊有一棵大樹。學校南方是海邊,海是藍藍的,有紅色船身白色帆布的帆船,海邊有一個垂釣的老先生。路途上有紅色的橋、咖啡色的橋、橘色的橋。作者介紹欄裡,有一張作者小女孩時候的大頭照,在這張照片的下巴地方,畫著一位穿桃紅色衣服、騎著腳踏車的小女孩。正騎在紅色的橋上。我問小朋友:這位小女孩是誰呀?一群孩子異口同聲的說:是方納莉!好,就這麼決定,這個紅衣小女孩就是方納莉,接著書衣上的海邊地圖就變成方納莉家附近的海邊了。「布布在這裡!布布是一隻狗!」剛才我問的問題,現在他們找到了答案。
好幾顆頭同時擠過來看。「布布是方納莉的狗」小朋友便如此決定了。我說:好,現在誰可以告訴我,方納莉如果要到海邊紅色帆船的地方,她應該走哪些路線?我先描述給小朋友聽:方納莉騎著腳踏車,經過紅色橋,往東走,一過橋,碰到一條紅色的小路,她必須向右轉,往南直走這條紅色小路,碰到一條黑色道路時,仍繼續走,就可以到達海邊的沙灘,沿著沙灘向東走,就可以到達紅色帆船的地方。接著我又問了一個問題,如果方納莉想要到學校,她應該如何走?小朋友爭相回答。接著,我說:現在誰可以出個題目問大家?小朋友爭相問問題,四年級的一位男生問:牙刷如果要幫流浪狗刷牙,它應該走什麼路線?而且要幫兩隻流浪狗刷牙?大家覺得這個題目很有趣,都爭相舉手。三年級的孟婷說:它必須沿著一條棕色且有黑點點的路向南走,先是看到方納莉的狗布布,以為是流浪狗,便幫牠刷牙。刷完牙,繼續往南走,碰到一條黑色的小路,左轉往東走,到一棟房屋,進了門,又從另一個門出來,正好看到另一隻狗在屋腳,便幫牠刷牙。「哈哈!牙刷竟然到處走要幫狗刷牙」小朋友們覺得有趣極了!大家都想問很難的問題,最好是難倒別人。有的小朋友問了半天,結果還是描述句子,讓大家聽不懂到底在問什麼?我問:海邊正在釣魚的男人,他釣了什麼?大家看到了,都哈哈大笑。原來他的魚竿釣著這本書的條碼。釣條碼,多少錢?小朋友都說沒寫多少錢。後來有人靠近看,原來寫著350元,我告訴小朋友每本書條碼上都會標示價錢,這就是它的定價。書衣的反面中間空白一大塊,上面寫著:我的地圖。是要讓讀者在這上面畫我的地圖。光是書衣就討論了將近30分鐘。
這本地圖書,每一跨頁形成一個地圖,所以很大,小小孩可以看得很清楚,也很適合低中年級共讀,因為遠遠的也可以看得清楚。書的內容有我的藏寶地圖、我的房間地圖、我的家族地圖、我的一天地圖、我的肚子地圖、我的顏色地圖、我家附近的地圖、我的心地圖、我的狗兒地圖、道路地圖、我的臉蛋地圖、海邊的地圖。
每一頁都引起很多討論。我經常問小朋友:你們看到什麼?發現這個地圖的特色了嗎?最後問大家:共有幾個地圖?
延伸活動讓小朋友在八開圖畫紙上畫我的**地圖。畫好後將圖畫紙兩邊向內折,類似兩扇門。這兩扇門左右大小不平均,造成一種美感效果。在摺頁上,寫下書名是我的**地圖,作者、繪者等等。在整扇門背面,寫下描述自己的地圖書的內容與想法、心情等。我看四年級的小恩家族地圖裡,有個地方標示著“死“,我問他為何寫“死“?他說是他弟弟,零歲就死了,在媽媽肚子沒生出來。他指著旁邊剪貼的色紙,翻開色紙,下面畫著一個小人在四方框裡。他說:我的弟弟死了,被囚禁在這裡。
我請他在寫製作地圖書的日記時,寫下這個內容。他本來有些抗拒,但是我鼓勵他把心裡想說的話寫出來,他寫著:我的家族有爸爸媽媽.... 等成員,我的弟弟在媽媽肚子就死了,被關在一個箱子裡,希望我能夠救他出來。我批改時,寫了回應:希望你弟弟能受到你的保護。並為他簽了兩個“羊“的象形字,小恩很高興,因為羊咩咩平常只為小朋友簽一個羊(這是羊咩咩老師獨特的簽名,小朋友好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