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年永平說的故事:之一    全部與您分享

一年前自己的孩子轉學到永平國小二年級,爸爸向學校要了一份一年級才有的新生入學手冊,想多瞭解學校,就這樣填了志工表,意外的進入說故事志工的行列。隨後又加入輔導處的兩種志工。尤其是每週一次在圖書館輔導陪伴同一個孩子整整一學年,看到他生活學習上的小狀況,以及他的進步,也給我許多教養上的啟發,誰是老師,誰又是學生呢! 還有這個學期當起醜小鴨,為輔導信箱回信,和幾位孩子成了「筆友」,瞭解三四年級孩子人際關係的窘境、五六年級孩子的迷思。這一年,在校生活最豐富的可能不是我家孩子,是我啦……

這學年我一共講了十六個故事,之所以想要在此整理出來,也是因為為了講這十六個故事,後面瀏覽篩選的,卻何止兩三百個故事。也想把這個心血留下記錄。每個故事爸爸媽媽,都有自己說故事的一套方法啦,但我們就是常常得去花時間找合適想要的題材,希望我的內容,能提供給故事爸爸媽媽一些元素。

組合:1 2 3.jpg         

有些故事爸媽喜歡說說旅遊故事、認識蔬菜昆蟲、或是做做腦筋急轉彎、益智問答。其他進入校園的故事團體專講忠孝節義品德故事。題材沒有好壞分別,都是 故事爸爸媽媽的愛,只是因為剛好自己的孩子正在度過一二年級,班級導師有給我好幾次正面回饋,希望我(們)能多講關於人際互動、分享、愛惜自己的故事,班導說現在的孩子獨生子女多,就算不是獨生子女,也需要更學會與人相處。我從班導那邊得到幾次故事題材的肯定,更確定這個方向可以幫助到一二年級的孩子。這學年依照說故事的順序,列表如下:

組合:4 5 6 7.jpg  

 上學期:

  1 螞蟻報恩(友誼、可以先對別人好)

  2 貪心的獅子(珍惜、不貪心)

  3 小女孩光腳丫(分享)

  4 艾瑪回來了(和別人不一樣沒有關係 、做自己)

  5 理奧納多想飛(跟別人夢想的不一樣沒有關係、做自己)

  6 不想表演的小丑 (不一定要走別人安排好的路,自己去實現)

  7 擁抱(愛)

組合:8 9 10.jpg  

下學期:

8 貪心的狗(珍惜擁有的事物)

9 是蝸牛開始的(愛自己、喜歡自己、不要說別人、不遷怒)

10 露比娜斯(奇特又輕鬆的冒險故事)

11 膽小的威力(鍛鍊身體、重視自己)

12 小男孩和大魚(尊重生命)

13 流浪狗(珍惜生命、愛)

14 我有友情要出租(珍惜友誼)

15 魯班與阿奇(珍惜友誼)

組合:11 12 13.jpg  

這些故事環繞在四個主題:友誼、分享、重視自己、愛。

 我認為孩子要先會愛自己,才談的上去愛同學。  認識自己、探索自己的議題,不是只有大人在歷經生命種種辛苦之後才會有的省思。如果孩子能從尊重生命(例如:小男孩和大魚)、愛惜生命(例如:流浪狗),體會到先重視自己(例如:膽小的威力)、開始珍惜身邊短短的鉛筆、擦成圓形的橡皮擦、有點關不起來的鉛筆盒。能珍惜生命珍惜物品的孩子,才容易擴及他人,開始願意分享(例如:小女孩光腳丫),而不是凡事爭論為什麼他先不是我先(例如:是蝸牛開始的)。也許這樣進入友誼的話題(例如:我有友情要出租),愛的話題(例如:擁抱),會是自然而然的頻率。

一旦定調,我就是依這四個主題篩選故事,難是難在故事在哪裡阿,Google 打關鍵字未必有用,上圖書館翻也像是大海撈針,但持續的尋找仍是有用的,如今我有一整套這四種生命品質的故事集,現在一次送給您,意思是與您分享清單啦,還有我呈現的方式。記得一定要去找來講給孩子聽喔。大人收集起來是沒什麼用處的,唯有變成您活靈活現,在教室講台前的生動演出,孩子才會受益,這個愛就進去了……..

組合:14 15.jpg  

 

下一篇把這些故事的運用全部與您分享。待續

 

這篇文章發表在:

    michael 臉書的  穀子爸爸專頁:  www.facebook.com/storydaddy4370

 

michael  2014-06-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