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年永平說的故事之二   可愛的故事夥伴布丁狗

...... 我說:「現在我們邀請這隻貪心的狗到現場,他剛從河裡爬出來,全身都還濕濕的,你們來教他為什麼不要貪心」。瞬間我取出預先藏在旁邊的四十公分中型填充狗娃娃….你知道嗎,現場一片驚訝歡笑聲…….那時候才是享受當明星被崇拜的樂趣阿…然後請孩子「教」這隻「布丁狗」什麼是不貪心,瞬間聽故事的人變成教導的人 ......

尊重生命、愛惜生命、珍惜物品的三個故事:

  8 貪心的狗(珍惜擁有的事物) 
12 小男孩和大魚(尊重生命)
13 流浪狗(珍惜生命、愛)

我認為孩子要先會愛自己,才談的上去愛同學。不懂得愛自己,家長卻一直要求孩子要會與人分享,很容易就成了磨人的教條 …… 如果孩子能從尊重生命(例如:小男孩和大魚)、愛惜生命(例如:流浪狗),體會到先重視自己的感覺、開始珍惜身邊短短的鉛筆、擦成圓形的橡皮擦、有點關不起來的鉛筆盒。能珍惜生命珍惜物品的孩子,更容易把感覺擴及他人 ………

 3 圖片:8 12 13 貪心的狗 小男孩和大魚 流浪狗.jpg

我每週的說故事時段,或是先播放故事影片、或是口述故事、再設計一個活動、或穿插一個自編的兒歌(效果很棒)、或是安排一個小小手做、畫圖。每次講故事四十分鐘的時段,最多四個元素(例如:看故事、提問互動、小活動、畫下來,四個元素)。時間剛剛好。設計過的說故事時段會緊緊抓住孩子的心,自動願意參與,短短時間小小作品,班級導師也會看到,會增加彼此信任與互動,尤其是從班導口中得到正面回饋,更是志工繼續說下去的動力…… 

之前曾貪心想多一些變化球,時間太緊湊未必會好。我曾有一次想太多,一個故事時段四十分鐘,硬是講了三個同性質的故事,認為可以增加孩子的印象及理解,但勉強講完也許孩子的內化並不多。有一次,只有「一個」簡單的故事,但繞著這個主題打轉,卻是很成功的。

有位班導給我很重要的回饋,有一次我講「貪心的狗」,伊索預言裡的簡單故事,貪心的狗嘴裡叼著一塊肉,還想要河中倒影那條狗的肉,結果跳下去搶,什麼都沒有了。

3 圖片:貪心的狗 故事全文.jpg  

我先口述一次故事(也帶著聲調氣氛及表演,第一個元素,說故事),然後引導孩子為什要不要貪心(第二個元素,提問互動),此時也許互動並不很踴躍,孩子的回答也常青澀籠統。然後我放了這個故事的影片(第三個元素,視聽效果),有趣的影片孩子就更有印象,最後使出壓軸(第四個元素) ……

我說:「現在我們邀請這隻貪心的狗到現場,他剛從河裡爬出來,全身都還濕濕的,你們來教他為什麼不要貪心」。瞬間我取出預先藏在旁邊的四十公分中型填充狗娃娃….你知道嗎,現場一片驚訝歡笑聲…….那時候才是享受當明星被崇拜的樂趣阿…然後請孩子「教」這隻「布丁狗」什麼是不貪心,所有孩子都踴躍舉手,報酬是可以和布丁狗抱一下。男生、女生,都沒分別,人人都想抱,瞬間聽故事的人變成教導的人 

3 照片:布丁狗 1.JPG  

隔了幾週再去那個班,班導說那個故事孩子印象很深刻,幾乎每個人都在當天的小日記寫到,學到了不貪心和分享。而這個故事再簡單不過,兩句話也可以講完。而我用四種元素在四十分鐘內重複四遍「不貪心要分享」,卻不顯得教條。這是我最開心的一刻,我終於建立起屬於自己說故事的好方法…… 

3 照片:布丁狗 3.JPG  

一年前我好想去學腹語,看到有人手控大布偶,用腹語變成雙人表演講故事,效果很好,但學腹語終究不得其門而入。現在我只是手拿著布丁狗,孩子看到明明就是故事爸爸在講話,還是跟著入戲。就有孩子說,「明明是你在說話」,可是他還是跟著一起在笑,這真是孩子可愛的地方…. 

其實「布丁狗」是自己孩子表姊長大後交接的玩具,靖恩明明屬狗,卻只喜歡貓,誰曉得為什麼會這樣,哈哈,布丁狗從沒有人要玩,卻意外成了校園明星,成了我校園熟識孩子見面打招呼的話題(布丁狗參與了七個班級接觸約200 位孩子,約佔永平二年級三分之一),大大的頭、水汪汪的大眼睛、全身粉紅色。其實我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是到班上講故事時孩子們說的,我上網搜尋又和那個布丁狗不太相同,總之有了名字多了很多親切……

所以家裡的填充玩具不想要了,千萬不要扔,越大越好。不必準備小禮物了,一隻布丁狗也可以搞定喔。每次講完要用酒精瓶噴一噴消毒殺菌,畢竟那麼多孩子在摸要注意病菌傳染。後來再去那幾班,他們都會來追問,今天布丁狗有沒有來,唉,不是問穀子爸爸下次什麼時候再來……弄了半天明星不是我….. 

3 照片:酒精瓶.JPG  

布丁狗第一次來班上是「貪心的狗」,第二次來班上是「流浪狗」,我一樣是快到最後才用驚喜的方式把它拿出來,說他就是因為被主人棄養,沒有東西吃,才會變成「貪心的狗」。硬坳把兩個故事的主角接起來。這次布丁狗還帶著另一隻「小小狗」,他們都是流浪狗。故事聽完,我依以下的順序把議題帶進去: 

1.      威利(故事影片裡流浪狗的名字)後來有沒有被捕狗隊抓走呢?

2.      捕狗隊抓走的下場是什麼?

3.      小男孩有沒有把威利帶回家?

4.      他們有沒有辦法一直照顧威利呢?  (伏筆:故意說他們沒有辦法好好照顧威利啦.......銜接讓布丁狗上場的驚喜)

5.      現在我們請威利來到現場,你們來告訴牠......  (布丁狗及小小狗出場)

6.      布丁狗發聲:

你們很多小朋友,都是一下子說很想養狗,就要爸爸媽媽買小狗,

有時說同學養我也要養、有時說電影裡的那隻狗好可愛我也要養一隻。

可是養一養又說不想養了。

有時說沒時間養、有時說會打噴嚏不能養、有時說不喜歡我了,

然後就把我丟到路上變成流浪狗...........

你們會這樣嗎?  (讓孩子舉手講話,講的人可以抱一下)

3 圖片:流浪狗 捕狗隊.jpg   

7.    教導孩子去認養、不要去買  (請爸爸媽媽上網查,很多狗狗中途之家可以認養)。不要一下子衝動就去認養或買小動物。 養了就要有耐心,不要放棄,要堅持,因為牠是生命。

8.    舉例:我家的每一個小動物都陪我走完全程。我養過:小貓、小狗、天竺鼠、魚、鴿子、白文鳥、紅文鳥、愛情鳥、小鶯哥。 每一個小動物都在我家度過全部的生命與陪伴。

這次說故事時段也講了「小男孩和大魚」。小男孩撿到一條受傷的大魚,養在浴缸,大魚受傷好了,可是浴缸太小,大魚並不快樂,小男孩決定把大魚放回湖裡。很棒的一個尊重生命的故事。搭配流浪狗的故事,成了尊重生命愛惜生命的故事組合。

3 圖片:小男孩和大魚  浴缸太小不快樂.JPG  

下一篇繼續把這些故事的運用全部與您分享。待續 …… 

並感謝來校指導故事戲劇的劉敏老師,布瓜兒童閱讀帶領人讀書會的共同創始人,現在在校講故事,常常都有她的「影子」在。

 

這篇文章發表在:

    michael 臉書的穀子爸爸專頁:  www.facebook.com/storydaddy4370

 

michael  2014-0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