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布瓜榮獲2012/2013年臺北市學習型城市讀書會學習楷模獎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人讀書會研習活動1/15開跑
發表者:劉敏

故事戲劇 帶領分享
書目:<石頭石頭滾滾滾>光復書局 文/馬景賢 圖/曲敬蘊

故事大要:

這本繪本描述石頭形成的過程,從地球火山爆發之後,原來是一座山的石頭,裂開來成為各種大塊大塊的石頭,從山上滾下來。經過雨水的沖刷,隨著河流滾滾滾向下游,有的石頭留在岸邊,有的石頭被水沖刷變成更小的石頭,後來流到海邊,石頭變成細沙。最後這個故事也提到石頭可以蓋房子、當椅子、當桌子;還可以圍成池塘或花園的邊緣,石頭也可以玩遊戲…等。

運用於肢體戲劇遊戲:

目標:利用繪本內的情境,引導兒童進入情境模擬,以身體模擬石頭滾動的各種狀態,引發想像能力以及肢體表現能力,並兼顧空間與身體美學的引導。

引導流程:

(1)先拿幾個鵝卵石、扁的石頭、三角形的石頭、各種大的小的石頭給小朋友觀察,每個孩子實際滾動石頭,觀察石頭翻滾時的方向改變。幾個石頭集合在一起,幾個石頭堆疊起來,看可以疊多高?

(2)一二三石頭人:孩童以肢體呈現各種石頭的相貌。

(3)我是石頭滾滾滾:孩童的身體當作石頭,進行各種石頭翻滾的動作。

(4)火山爆發了:每個孩童肢體結構成火山形狀,教師搖動這個火山,形成震動的地震感,教師敘述故事:哇!我們是一座火山,火山要爆發了,地震了,地震了!抓好喔,還沒爆炸,哇,要爆發了,要爆發了,蹦!

(5) 石頭石頭滾滾滾:教師口述引導情境:火山爆發了,石頭裂開了,石頭從山上滾下來,石頭石頭滾滾滾,滾過山坡、滾過河流、滾啊滾啊,滾到大海裡(指導孩童滾動身體,並在活動空間佈置一圈泡綿大地墊,形成河流,孩子滾在河流上,滾得快的孩童,可以滾過前面的孩童的身體,形成肢體的互動。)

(6)石頭石頭變變變:滾到大海的石頭,被拿來使用,變成一座橋、變成一面桌子、變成椅子、變成一棟房子、圍成一個池塘…(引導孩童以身體結構成以上這些物品)

註:戲劇之前的肢體開發可將重點放在用肢體翻滾的開發上。結束之後的美術造型活動可規劃以報紙作成大小不一的石頭,最後並進行玩這些石頭的遊戲,同時統整肢體與戲劇。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藝術統合治療戲劇教師 劉 敏

引導方式:以點、線、面三度立體空間的架構方式進行

特 色:故事劇場的進行,與肢體遊戲或美術造型活動一樣,皆以即興式、啟發式、創意性、建設性、統整性為主要特色。

選擇適用的繪本:並非所有的繪本都適用。選擇一個非抽象主題的且有連貫性的內容為佳。故事裡面有動物的各種動作,或是叫聲,這些動物要完成某件事情,具有重複的動作、或是重複的歷程的繪本為佳。圖畫方面,選擇圖畫清晰且是大圖片者為佳。大本的立體書是很好的選擇。情節不要太過複雜或抽象。

繪本使用原則:繪本故事用於特殊兒童的故事劇場,主要功能在於賦予一個情境,再由這個情境自行編輯故事,因此說故事者需要很強的即席說故事、以及編輯故事的能力。說故事者要注意聲音富於變化,隨時加入動物的叫聲,或模擬聲音,或是誇張的肢體呈現,以吸引孩童的聆聽。不須朗讀全部的故事,應就特殊孩童的語言能力或是聆聽能力、以及注意能力而調整故事的結構。甚至只取其中一個動物來模仿,或是取其中一兩個動作,成為肢體運作的基礎。引導者再由此基礎按照孩童的能力,即興編導故事劇情的發展。

說故事時的注意要點:

以自閉症兒童為例,自閉症兒童的視覺焦點很少能夠注視繪本,或是注視的時間短暫,或根本不看繪本。因此說故事者必須把繪本放到孩童面前,提醒孩童看圖畫,或要求孩童用手指頭指出某個圖案。可以給予指令:小明,企鵝的寶貝蛋在哪裡?請指給老師看。若要孩子指出圖案,則每個孩子都輪流指一遍,可以讓說故事者確認孩童是否聽“進去“了,或是注意到了。

若是故事裡的青蛙肚子鼓鼓的,大大的,則可給予指令:你們的肚子在哪裡?摸摸肚子,像青蛙一樣把肚子鼓得大大的。說故事者可以用雙手圈住自己的肚子,表示肚子鼓得很大,越來越大,越來越大…(此時雙手越張越大…),說故事者利用自己的肢體呈現故事中的角色的肢體,可以讓孩童更貼近現場的感受。

語言發展良好的孩童,可以提出一些簡單的問題,讓孩子回答。若語言發展較為遲緩,或尚未清楚發出聲音的孩童,說故事者可利用繪本故事的時間,強調動物的叫聲,並請孩童模仿。例如野狼的“喔嗚-----“、青蛙的“呱呱呱““咯咯咯“、狗的“汪汪“、貓的“喵喵“…。

何謂以點、線、面三度立體空間的架構方式進行:

點:孩童個人肢體模仿角色,例如我是石頭、我是青蛙、我是照顧企鵝蛋的企鵝媽媽、我是線條…等等,這些個人角色扮演的概念。

線:線的概念來自於孩童的肢體與其他孩童肢體之間的連結,例如我是石頭的劇情,全部的孩童聚集起來變成一座火山,火山爆發時身體扭動,震動,但是肢體仍然必須結構在一起。形成了線條般的結構。

面:孩童的肢體在這個活動空間所進行的面向。例如青蛙跳水的動作,本來青蛙的跳躍,是一個孩童單獨進行的,這是單一的點的概念。若是以四五個木箱在活動空間圍成一圈,這些木箱代表池塘周圍的石頭,中間佈置一些綠色的垃圾袋,當作荷葉,那麼這裡就變成一個美麗的池塘了。孩童扮演青蛙,輪流跳上池邊的石頭,或是輪流滑著綠色的荷葉在水面滑水等,這些故事戲劇的活動以及角色扮演活動涵蓋了整個面的結構。

繪本故事使用於藝術統合整體教學注意點:

藝術統整包含肢體開發、故事情境引導、美術造型等活動,最理想的上課方式是由這三個領域的專業教師同時帶領,也就是第一位肢體開發遊戲的教師在為孩子上課時,戲劇教師與美術造型教師同時在教學現場,與孩子共同進行肢體的開發與遊戲創造活動。如此故事戲劇教師才能在進入戲劇階段時,更能發揮前面所做的肢體活動之延續性開發,而美術造型教師進而進行連結肢體、故事、美術的統整性活動。

三個領域的專業教師同時進行課程,是最理想的藝術統整教學。然而一般師資無法如此完善的搭配上課,在此情況下,帶領兒童藝術統整的教師若只有一個人進行授課時,則以自己的專業領域(例如繪本故事戲劇)為主要授課重點,若能在職進修其他項目(例如肢體開發與美術造型)的能力,當作教學上的輔助,亦能達到藝術統整教學的目標。

範例繪本書目:

(1)石頭石頭滾滾滾(光復書局) (2) 張開大嘴呱呱呱(上誼)

(3) 企鵝寶貝(格林) (4) 月亮好吃嗎-智茂出版(世界彩繪金牌名作選) (5)賣帽子(上誼) (6)皮皮放屁屁(三之三出版社) (7)手套(遠流)(8)古利和古拉(信誼)(9)古利和古拉遠足記(信誼)(10)永遠吃不飽的貓(遠流)(11)小豬不會飛(三之三)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劉敏的帶領分享
書目:我的地圖書-上誼出版社

我的地圖書,作者與畫者是同一個人,叫做莎拉.方納莉。這本書的作者簡介寫著:出生於義大利,住在倫敦,喜歡讀書、地圖、鈕扣、布布。(還有月亮) 原來一個人為何會創作出某種主題的書,跟她的喜好很有關係,她喜歡地圖,才會出這本地圖書。我與小朋友共讀作者簡介時,我問:方納莉喜歡布布,布布?到底是什麼?是布偶嗎?是布嗎?我並未立刻給小朋友答案。這本書很大本,顏色非常鮮豔,且作者的筆觸很兒童,有點拙拙的,歪歪斜斜的,塗色灑脫。這本書的書衣可以變身,拿下書衣,打開來,可以像報紙那麼大張,正面是海邊地圖,有房子,有各種顏色、彎彎曲曲的小路,有公園,有學校,有幾隻狗,有幾個騎腳踏車的小朋友在路上,有一群小朋友在學校庭院裡。學校的旁邊有一棵大樹。學校南方是海邊,海是藍藍的,有紅色船身白色帆布的帆船,海邊有一個垂釣的老先生。路途上有紅色的橋、咖啡色的橋、橘色的橋。作者介紹欄裡,有一張作者小女孩時候的大頭照,在這張照片的下巴地方,畫著一位穿桃紅色衣服、騎著腳踏車的小女孩。正騎在紅色的橋上。我問小朋友:這位小女孩是誰呀?一群孩子異口同聲的說:是方納莉!好,就這麼決定,這個紅衣小女孩就是方納莉,接著書衣上的海邊地圖就變成方納莉家附近的海邊了。「布布在這裡!布布是一隻狗!」剛才我問的問題,現在他們找到了答案。
好幾顆頭同時擠過來看。「布布是方納莉的狗」小朋友便如此決定了。我說:好,現在誰可以告訴我,方納莉如果要到海邊紅色帆船的地方,她應該走哪些路線?我先描述給小朋友聽:方納莉騎著腳踏車,經過紅色橋,往東走,一過橋,碰到一條紅色的小路,她必須向右轉,往南直走這條紅色小路,碰到一條黑色道路時,仍繼續走,就可以到達海邊的沙灘,沿著沙灘向東走,就可以到達紅色帆船的地方。接著我又問了一個問題,如果方納莉想要到學校,她應該如何走?小朋友爭相回答。接著,我說:現在誰可以出個題目問大家?小朋友爭相問問題,四年級的一位男生問:牙刷如果要幫流浪狗刷牙,它應該走什麼路線?而且要幫兩隻流浪狗刷牙?大家覺得這個題目很有趣,都爭相舉手。三年級的孟婷說:它必須沿著一條棕色且有黑點點的路向南走,先是看到方納莉的狗布布,以為是流浪狗,便幫牠刷牙。刷完牙,繼續往南走,碰到一條黑色的小路,左轉往東走,到一棟房屋,進了門,又從另一個門出來,正好看到另一隻狗在屋腳,便幫牠刷牙。「哈哈!牙刷竟然到處走要幫狗刷牙」小朋友們覺得有趣極了!大家都想問很難的問題,最好是難倒別人。有的小朋友問了半天,結果還是描述句子,讓大家聽不懂到底在問什麼?我問:海邊正在釣魚的男人,他釣了什麼?大家看到了,都哈哈大笑。原來他的魚竿釣著這本書的條碼。釣條碼,多少錢?小朋友都說沒寫多少錢。後來有人靠近看,原來寫著350元,我告訴小朋友每本書條碼上都會標示價錢,這就是它的定價。書衣的反面中間空白一大塊,上面寫著:我的地圖。是要讓讀者在這上面畫我的地圖。光是書衣就討論了將近30分鐘。
這本地圖書,每一跨頁形成一個地圖,所以很大,小小孩可以看得很清楚,也很適合低中年級共讀,因為遠遠的也可以看得清楚。書的內容有我的藏寶地圖、我的房間地圖、我的家族地圖、我的一天地圖、我的肚子地圖、我的顏色地圖、我家附近的地圖、我的心地圖、我的狗兒地圖、道路地圖、我的臉蛋地圖、海邊的地圖。
每一頁都引起很多討論。我經常問小朋友:你們看到什麼?發現這個地圖的特色了嗎?最後問大家:共有幾個地圖?
延伸活動讓小朋友在八開圖畫紙上畫我的**地圖。畫好後將圖畫紙兩邊向內折,類似兩扇門。這兩扇門左右大小不平均,造成一種美感效果。在摺頁上,寫下書名是我的**地圖,作者、繪者等等。在整扇門背面,寫下描述自己的地圖書的內容與想法、心情等。我看四年級的小恩家族地圖裡,有個地方標示著“死“,我問他為何寫“死“?他說是他弟弟,零歲就死了,在媽媽肚子沒生出來。他指著旁邊剪貼的色紙,翻開色紙,下面畫著一個小人在四方框裡。他說:我的弟弟死了,被囚禁在這裡。
我請他在寫製作地圖書的日記時,寫下這個內容。他本來有些抗拒,但是我鼓勵他把心裡想說的話寫出來,他寫著:我的家族有爸爸媽媽.... 等成員,我的弟弟在媽媽肚子就死了,被關在一個箱子裡,希望我能夠救他出來。我批改時,寫了回應:希望你弟弟能受到你的保護。並為他簽了兩個“羊“的象形字,小恩很高興,因為羊咩咩平常只為小朋友簽一個羊(這是羊咩咩老師獨特的簽名,小朋友好愛喔!)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Fifi書城少年兒童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團/2008年05月13日團務會議紀錄

時間:上午11.15-12.05(50分鐘) 地點:Fifi 書城二樓教室
出席:麗芳、修立、美雲、佳稔、綢美、玉蘭、淑玲、玉美、劉敏、傳珊、家珍、芸婷、惠梅、寶瑄、純純、淑媚、美惠、彩霞共18人
請假: 缺席:
主持:劉敏 記錄:玉美

報告、討論暨決議:
一、97年交流觀摩活動實施計畫、邀請函、0425籌備會議記錄追認
決議:因日期及場地變更,調整如附件

二、調整人員工作表
決議:調整如附件

三、雅萍今年度均未出席,原所負責帶領單元,應如何處理
決議:請帶領組長妙真與其聯絡,協助其調動

聯合報FIFI書城少年兒童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團
2008年交流觀摩活動實施計畫

團體簡介:聯合報系FIFI少年兒童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團(讀培團)前身,是由一群在台師大受過故事志工培訓、上過桂文亞老師寫作課程,且在各團體實際帶領的兒童閱讀帶領人所組成的讀書會。93年調整為以兒童閱讀領域,自主專業學習為宗旨的自組團體。以民生兒童叢書為教材,學習童詩、散文、小說等及閱讀技巧、活動設計、帶領技巧、等聽說讀寫內容。成員多長期投入兒童閱讀領域,並曾協助帶領東園分館、萬興分館、長安分館及台北市縣多所國小故事志工培訓等兒童閱讀推廣活動。

宗旨:分享各兒童閱讀團體推廣心得
目標:分享透過兒童戲劇推廣閱讀的各團體心得

主辦:聯合報系FIFI書城少年兒童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團,團長劉敏
負責—整體活動安排等軟體部分
協辦:聯合報FIFI書城
負責—場地、設備、茶水等硬體部分

經辦:聯合報FIFI書城少年兒童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團交流組,組長周傳珊
時間: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上午8.30-12.30
地點:聯合報系第一會議室(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557號9樓)及其相連會議室,共2間
對象:推廣兒童閱讀團體,預計100人
主題:兒童閱讀VS兒童戲劇
方式:1.以兒童戲劇方式呈現兒童文學
2.展示兒童閱讀推廣成果
設備:依表演團體需求
流程:如流程表
收費:免費參與
報名:0515前發出邀請函邀請,0530前以團體名義報名,額滿截止
工作時間:0408 第一次籌備會
0430前 場地確定、邀請團體確定
0513 第二次籌備會
0515前 發出邀請函
0530前 報名暨額滿截止
0610 活動前排演及行政安排檢視
0617 活動當日暨活動檢討
相關文件:1.實施計畫2.邀請函3.工作人員分工表4.參加人員名單5.座位表6.會場海報7.問卷調查表暨活動流程表8.感謝狀
實施:本計畫經團務會議討論通過後實施,修改時亦同

親愛的朋友:
歡迎參加「聯合報系Fifi少年兒童書城少年兒童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團」交流活動。本次的交流活動將邀請「聯合報系Fifi少年兒童書城少年兒童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團」、「台北市華江國小故事團」、「台北縣蘆洲市忠義國小故事團」以兒童戲劇方式呈現兒童文學並分享其閱讀推廣經驗。
誠摯的邀請 貴團及您參與本次活動,並提出建議,更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貴團的推廣成果。

主題:兒童閱讀VS兒童戲劇
方式:預定三個團體呈現戲劇,其他團體以書面或海報展示該團推廣兒童閱讀的成果,以達到觀摩交流相互學習的目標。
說明:呈現戲劇團體將贈送民生叢書10本,靜態展示推廣成果團體將贈送3本。成果展示區約3尺*5尺桌面,若有展示內容請先告知主辦單位。
地點:聯合報系第一會議室(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557號9樓)
交通:搭捷運至市政府站,由1或2號出口出站,或搭公車至聯合報站。
時間:2008年6月17 日(星期二) 上午9:00~12:00

活動流程:
08:50—09:00 歡樂相見
09:00—09:10 引言及來賓、友團介紹
--周傳珊/葛修立主持人
09:10—09:20 認識少年兒童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團
--劉 敏團長
09:20—09:40 培訓團兒童戲劇呈現
09:40—09:50 台北市華江國小故事團閱讀推廣分享
--姚姿合團長
09:50—10:10 台北市華江國小故事團兒童戲劇呈現
10:10—10:30 休 息 (團體間交流/成果觀摩/圖書展售)
10:30—10:40 台北縣蘆洲市忠義國小故事團閱讀推廣分享
--李美惠團長
10 :40—11: 00 台北縣蘆洲市忠義國小故事團兒童戲劇呈現
11:00—11:40 提問與交流
--聯合報系Fifi少年兒童書城經理汪淑玲
11:40—12:00 感恩回顧與展望

--劉 敏團長、周傳珊/葛修立主持人

報名 電話:各邀約人或余玉蘭 rabby937@gmail.com
本活動限成人參與,請於5.30之前告知貴團名稱、連絡電話及參加人姓名,俾便預留座位,並請自備環保杯。謝謝您的協助!
聯合報系Fifi少年兒童書城少年兒童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團
敬邀

2008少兒讀培團交流活動籌備會議紀錄

時間:2008/04/25上午11.30-14.00
地點:金華街發現義大利麵餐廳
對象:傳珊、劉敏、淑鈴、玉美
記錄:玉美

討論及決議:
1. 日期及場地:6/17聯合報國際會議廳
2. 調整活動流程表
3. 工作分派:採指定方式,每位團員均需負擔至少一份工作
(1) 玉美--場地申請、買2008方巾、活動當日場地接洽
(2) 淑鈴—Q&A主持、老團員回娘家
(3) 劉敏—讀培團介紹、分享團體邀請
(4) 交流組(事前籌備、當日內場事務)—邀請函、報名、座位安排、當日活動進行、感謝狀、贈書等
(5) 經營組(當日外場事務)—海報張貼、報到、展示品擺設、茶水提供、收調查表、付款
(6) 帶領組—當日培訓團戲劇呈現
4. 工作時間表
4/28送市圖推廣組申請場地 4/28發出工作分配表、
聯絡帶領組設計呈現內容、設計邀請函 4/30完成邀請函設計 5/02確定場地、發出邀請函
5/ 勘查場地、確認設備 5/13交流會活動流程檢視 5/30報名截止,確定人數 6/10 確定人數後調整籌備內容
5. 老團員回娘家:邀請93-96年參與,97年未參加的團員,分享交流會中喜愛兒童閱讀的熱情
6. 預算:採實支實付原則
 2008團務經費支出
(1) 團員、回娘家老團員:小方巾,約2000.00
(2) 茶包、影印、感謝狀等雜支,約1000.00
(3) 檢討會議暨年中聚餐補助,約2400.00
 2008之前團務結餘支出
(1) 推廣分享2團體:每團體致贈民生叢書各10本共20本,約4000.00
(2) 成果分享團體:每團體致贈民生叢書各3本,預計7團體,約4000.00
7. 內場以活動海報投射於大螢幕上,不再製作海報(於市圖國際會議廳)
8. 閱讀推廣暨戲劇呈現團體應選派專員負責事前聯絡及當日支援
9. 平面分享成果團體亦宜選派專員統一規劃負責
10. 戲劇呈現所需設備(音響、燈光、麥克風等)須先向市圖洽詢清楚,並提供與3分享團體於設計內容時參考
11. 閱讀推廣報告如以簡報方式呈現,應確認放影及電腦設備
12. 平面成果分享團體應告知可展示的空間及方式
13. 市圖場地無法販售書籍,無法提供分享團體現場選擇贈書
2008/6/17交流觀摩工作人員分工表
會議主持:團長劉敏/人員統整:傳珊/設備統整:淑玲/資料統整:玉美
工作人員名冊:
階段 工作內容 人員 備註
活動日前 場地洽借、設備申請等 玉美、淑玲
邀請函製作 寶瑄 由團員各自發出邀請
接受報名暨人數統整 玉蘭
名牌、問卷、單位牌、座位總表、通行名單製作 淑玲
老團員邀請 玉美、淑玲 除寄發邀請函,另電話邀約
活動紀念絲巾購買 玉美 97團員+參與活動老團員
感謝狀製作 家珍 須蓋團章並護背
活動前 上午8.30於第一會議室前集合,
全程負責:財務(若榆)、照相(惠梅)、音樂播放(美惠)、電腦(麗芳)、表演單位接待(佳稔)、展示單位接待(妙真)
場地、設備,開關門 淑玲
海報張貼 淑玲、美雲、彩霞 沿用96年
茶包+咖啡包+茶水 修立、芸婷 採購茶包、當日須先泡好茶
名牌、問卷、單位牌等定位 ?
場外接待 劉敏、綢美、玉美、淑玲
場內座位指引 傳珊、芸瑄、寶瑄
活動時 主持、時間控制 傳珊、修立
介紹讀培團、頒獎 劉敏
戲劇呈現 美雲、佳稔、家珍、彩霞、
芸瑄、純純、芸婷、麗芳、
玉蘭
提問與交流 淑玲
時間提醒單 寶瑄 倒數2分鐘、時間到牌子
表演單位贈書選購及感恩準備 家珍 表演單位10本、展示3本
活動後 收問卷資料、小禮品兌換 家珍.琬伊
善後及撤場 全體
團長:劉敏
帶領組9名:組長王妙真、副組長林美雲
成員:陳玉美、汪淑玲、鄭雅萍、江佳稔、甘淑媚(0617請假)、許芸瑄、葉芸婷
經營組5名:組長葛修立、副組長吳惠梅
成員:湯琬伊、鐘純純、謝若榆
交流組9名:組長周傳珊、副組長盧家珍
成員:陳綢美、余玉蘭、廖麗芳、李美惠、徐美玲、李彩霞、曾寶萱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Fifi書城少年兒童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團/2008年04月08日團務會議紀錄
(PS:感謝淑玲幫忙校閱)

時間:上午11.30-12.25(55分鐘) 地點:Fifi 書城二樓教室
出席:麗芳、修立、美雲、佳稔、綢美、玉蘭、淑玲、玉美、劉敏、傳珊、惠梅、芸瑄、家珍、寶萱、純純、淑媚共16人
請假:芸婷、妙真、若榆、美惠、彩霞 缺席:琬伊、美玲、雅萍
主持:劉敏 記錄:玉美

報告、討論暨決議:
一、96年經營組財務若榆提出報告:本團財務剩餘34795.00元。
二、鼓勵團員於本團部落格發表相關兒童閱讀帶領文章,提議97年4月起每人每季發表三篇以上者贈民生文化所出版的圖書一本。
決議:全數通過,自本月起實施。(以6月30日、9月30日、12月31日24.00為當季發表的統計時間點,預定97年9月、97年10月、98年1月表揚、領書)

三、基於善用本團至96年底結餘、提升交流會規模並回饋參加成員意見,提議自本年度起交流會提撥預算舉辦。
決議:全數通過,97-100年每年預算8000.00交由交流組審慎規劃使用。

四、至本月止已有團員缺席2次以上,提議團員電話關懷。
決議:通過。關懷名單為:雅萍、美玲

五、97年度交流會討論。
決議:宗旨—兒童閱讀推廣交流
主題—兒童文學如何用戲劇呈現
時間—97年6月10日,9.00-12.00
地點—預定100-120人場地,由玉美負責於0422前接洽確定
企劃書、流程、邀請函、工作表—0415前由交流組提出
邀約團體—0430前確定
PS:因接洽場地及合辦單位需要,由玉美協助交流組根據本討論結果提出企畫書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Fifi書城少年兒童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團
2008年01月08日團務會議紀錄

一、 與會成員:
曾寶萱、汪淑玲、湯琬伊、鐘純純、陳綢美、吳惠梅、余玉蘭、江佳稔、葛修立、許芸瑄、陳玉美、劉敏、甘淑媚、廖麗芳、周傳珊、林美雲、李彩霞。
記錄:湯琬伊
二、 活動(9:00~10:00):製作名牌自我介紹
1.利用色紙、報紙、DM發揮創意製作名牌。
2.由學員挑選別人的名牌去猜想名牌製作人的個性、願望、心情…等。
3.再由名牌製作者自我介紹。
寶萱:想飛的神奇寶貝。
純純:散發芳香的花。
麗芳:看我、讀我。
傳珊:紅包三千。
淑媚:搭著船去如願。
修立:KSL在FIFI。
三、 去年回顧(10:10~11:30):使用表單〈讀書會帶領人的生涯規劃〉來檢視統整過去一年的成果。
1. 繪製個人讀書動機、內容、方式、效果所組成之曲線圖。
2. 佳稔、淑玲、綢美解說自己的曲線圖。
3. 新同學發表:希望藉由FIFI讀書會此平台得到什麼?(對未來的展望)。
4. 舊同學回應:劉敏期望新舊成員互相激盪、學習,均能培養舉一反三的能力,培養出自己的教學風格,並瞭解自己,加強自我觀察力、創意力,進而善用傾聽、溝通、表達等方式,去訓練自己的連結、統整、美彩(?)等各方能力。
四、 今日活動檢視(11:30~12:00):
1. 鐘純純:名牌活動可停下腳步自我反省。
2. 芸瑄:名牌活動用不一樣的方法介紹自己、認識別人,是個特別又有趣的方法。
3. 佳稔:藉由名牌活動可相互激盪創意及想法。
五、 會議結束:
1. 下次課程活動提醒:請學員穿著寬鬆、易於肢體活動之衣物。
2. 會務:
①行事曆、通訊錄再發給團員一次。收到信件者請回覆。
②入團同意書未交者請補交。
③團員若無Gmail信箱則用現有信箱來聯繫。
④遲到以晚到10分鐘為標準界線。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Fifi書城少年兒童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團
2007年12月11日團務會議紀錄

時間:上午11.30-12.00(30分鐘) 地點:Fifi 書城二樓教室
出席:2007年團員,共19人。薛慧、麗芳、聖潔、芸瑄、修立、美雲、佳稔、綢美、玉蘭、淑玲、
玉美、劉敏、傳珊、妙真、若榆、奭娟、瑞嘉、家珍、芸婷
列席:2008年新加入團員,美惠、彩霞、惠梅共3人
請假:
主持:玉美、劉敏 記錄:玉美

會議流程:
2007年團長離職致詞:玉美

2007年第四季慶生會

2007年下半年全勤獎頒獎

2008年不續團團員致詞:奭娟、瑞嘉、薛慧、聖潔

團務報告:11/13團務記錄

討論暨決議
一、 確認2008年團員名單
結論:1.由修立推薦婉伊參與2008活動,加入經營組
2.若榆確定持續加入2008活動,加入經營組
3.玉蘭轉回交流組
4.目前2008團員24名,尚有5人未繳費,8人未繳入團同意書
5.入團申請書經加蓋團章,將於一月份聚會還與個人

二、 Gmail聯絡信箱
結論:尚有未申請者,請於12月底前告知經營組以製作2008團員聯絡單

三、 網路平台
結論:劉敏團長已設立”故事閱讀加油站”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umingsyang,
為本團團務公布暨交流平台,歡迎多加使用

四、 2007年財務報告及交接
結論:待年度聚餐補助經費後,將製作收支明細於一月份活動中提出報告並交接

五、 2008年確定資料發布
結論:確定的課程表及聯絡單、活動通知將於1/5前發布,敬請注意收信及做好出缺席回應動作
2007年尾聚餐:本年度團員每人補助100元。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語文晨光派

王妙真

「噹!噹!」學校的鐘聲敲了八下,我們班的晨光活動就要展開了。首先登場的是「琅琅書聲伴晨光」,我們朗讀著楊喚的童詩-家,大家哀慟這位英年早逝的詩人後,調整一下思緒,以聲調進入這首詩的意境,於是教室中出現了「可憐的風沒有家」的哀傷語調;也散發出「小弟弟和小妹妹最幸福哪!」的愉悅聲調,當然了,我們也在語句間認識了不同的詞性。最後全班同學以充滿感情的聲調和手語動作,為「家」這首童詩注入新的生命。

接著登場的是「情深意切來演說」在經過朗讀的練習之後,愛心媽媽開始講解演講的技巧,首先要注意言語的運用,尤其要避免口頭禪;接著是發音要正確、聲調的強弱、高低要控制自如。再來是聲調的運用要適合情緒的變化,最後要加入手勢的運用,更能吸引眾人的眼光。學習了這麼多的技巧,我們就要上場演說了,演講稿是「孟母三遷」和「孝順的閔子騫」。在同學熟讀演講稿之後,精采的演講就要登場了。

現在,愛心媽媽要帶領同學練習上台和下台的動作和問候語、結尾詞。在上台時要說:「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孟母三遷、孟母三遷」,不但要眼睛注視對方,也要行禮致敬。下台前要說:「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接著,愛心媽媽就要驗收成果了,全班同學要一個個上場,可是許多原本在台下十分聒噪或聲壯如鐘的同學,一到了台上卻是膽小如鼠,發出螞蟻般的細語,真是判若兩人。不過,全班同學輪流上場,沒有人臨陣脫逃,這種勇氣真是值得喝采。

再下來的活動是「班級套書共讀趣」,我們首先共讀的是「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愛心媽媽先對作者和繪者做一番介紹之後,我們就要進入主題了。為了消除同學們的寫作恐懼感,愛心媽媽還發下學習單和同學互相討論,為了增加閱讀的趣味性,我們還玩了遊戲再分組,再由各組發表「原始版的三隻小豬和改編的三隻小豬」有何不同。接著我們不但要改編「小紅帽」這篇童話,還要把有關「花」的成語融入故事中,例如長得「花容月貌」的小紅帽,使用「花拳繡腿」的奶奶;最後我們以手指偶演了一齣精彩的小紅帽。

最後登場的是「讀報教育剪貼樂」,我們每周都有一個主題,第一次的主題是「老師說」,我們先玩老師說的暖身遊戲,然後愛心媽媽發下多則國語日報的文章,在全班朗讀文章後,愛心媽媽讓同童找出文章中的修辭和成語。接著讓同學另外訂定一個標題,並寫下老師曾對你說過什麼話,以及對你的啟發。其中有一篇是新加坡的學生,會在用午餐前說:「老師吃」,這時愛心媽媽也會告訴他們「有酒食,先生饌」的意涵;於是有同學會寫下「以前我都是自己先用餐,現在我會等長輩一起吃」。我們還一起探討目前和小學生最切身的睡眠不足問題,和近視新聞,並討論對兒童的影響,以及改正之道。

以上這些晨光活動正在古亭國小四年二班上演,易詮媽媽和岡勳媽媽本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愛心,精心規劃寓教於樂的語文樂章,期待能在晨光中為幼小的心靈注入汨汨活水,共同為「一日之計在於晨」展開美好的序曲。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FIFI少年兒童書城少年兒童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團
2007年11月13日團務會議記錄

時間:96年11月13日上午11.30-12.00
地點:FIFI書城二樓教室
對象:96年團員,共25人暨97年預定團員
出席:薛惠、麗芳、聖潔、芸瑄、修立、美雲、佳稔、綢美、玉蘭、淑玲、玉美、劉敏、傳珊
列席:純純、美惠、彩霞
請假:
主持:玉美、劉敏
記錄:玉美

團務報告:10/30團務記錄

討論暨決議:
一、 確認入團申請書、繳費
結論:填寫申請書交與經營組長修立並繳費領取收據,申請書將於12月影印留存後交還。

二、 統一GMAIL信箱
結論:請2008團員於11月底前申請GMAIL信箱告知經營組長修立,以製作聯絡單。

三、 家族取消後是否使用BLOG為網路平台
結論:團長劉敏將研究後於12/11提出報告。

四、 2008經營組名單調整
結論:新成員游媛筠經聯絡無法參加,經營組成員減少1位,由交流組玉蘭調入經營組承接職務。

五、 2008團員名額尚餘3名加入辦法
結論:為取得團隊共識,新成員加入需符合以下條件之一1.曾參加6月交流活動2.曾參與10月觀摩課程3.經一年以上團員介紹,如有擬推介者請於11月底前透過通訊系統事先推薦介紹,而於12/11邀請親自出席並經團務討論通過後加入。

六、 2008帶領組課程表確認
結論:
1.2008課程表已初步排定,帶領組成員對於所負責時間及職務需調動者,請於11月底前洽妙真組長,如經12/11確認,之後調動需由組員自行與其他成員接洽。
2.其中相關團務部份由玉美調整後,轉交劉敏團長。

七、 2008課程場地變動
結論:如因課程需要轉移上課地點至書城他處,請事先向淑玲接洽調整。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系fifi少兒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團十二月份
活 動 通 知

[日 期]民國九十六年十二月十一日
[活動內容]
一.成長故事之讀材帶領與示範(九) 9:00-10:00
讀 材:獎賞(張之路)
帶 領 人:聖潔 老師
二.成長故事之讀材帶領與示範(十) 10:00-11:00
讀 材:魚藤號列車長(李潼)
帶 領 人: 劉敏 老師
三.課程回顧與檢視 11:00-11:20
四.會務討論 11:30-12:00

[主 持 人]薛慧 老師
[檢 視] 妙真 老師    

[愛的叮嚀] 培訓團的運作,採用讀書會方式,因此需
要事先閱讀,請大家努力讀、用力看,活
動當天才容易激盪出智慧的火花。
培訓組 敬邀

布瓜兒童閱讀帶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